ifeng_share_thumbnail
贝因美卖29套房仍亏9.6亿 高管:业绩不保证真实 ——凤凰网房产郑州
2月27日晚间,贝因美发布业绩快报,称2017年度亏损9.63亿元。引人关注的是,公告同时指出,对于贝因美披露的业绩,部分董事和独董也不能确保其真实性。焦点出售29套房产效果不佳危机重重的贝因美发布业绩快报时,同时发出了一连串尴尬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zz.ihouse.ifeng.com/chanye/2018_03_01/51393933_0.shtml

贝因美卖29套房仍亏9.6亿 高管:业绩不保证真实

北青网
2018-03-01 09:28

2月27日晚间,贝因美发布业绩快报,称2017年度亏损9.63亿元。引人关注的是,公告同时指出,对于贝因美披露的业绩,部分董事和独董也不能确保其真实性。

焦点

出售29套房产效果不佳

危机重重的贝因美发布业绩快报时,同时发出了一连串尴尬。2月27日晚,贝因美发布2017?年度业绩快报及存在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公告,称年度营业利润较上年同期下降30.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亏损逾9.6亿元。

2016年度,贝因美巨亏7.81亿元。连续两年均是巨亏,根据有关规定,年报披露后,其被*ST似乎没有悬念。在这份快报里,贝因美出售了4地的29套房产,仍然不能填补财务巨大窟窿。

快报解释称,市场竞争激烈、子公司采购订单不足及坏账增加等是导致2017年度亏损的重要原因。为挽回亏损的局面,自2017年7月起,贝因美连续数次试图抛售资产,以改善财务状况。2017年10月,贝因美将位于上海和杭州的7处房产公开出售,12月,贝因美将杭州、重庆、成都等7地的22套房产出售,估价1.03亿。今年1月,贝因美还试图将全资子公司“豆逗工厂”进行出售,但遭董事会否决。

关注

系列问题相继引爆

2月22日,在给深交所回复的专项说明中,负责对贝因美审计的天健会计师事务所指出了贝因美存在的多个问题。天健会计师事务所表示,贝因美业绩预测不严谨并多次变更,信息披露不及时。同时,贝因美在应收账款催收、关联方交易及经销商交易等多方面存在问题。

在贝因美2月27日发布的公告中,董事朱晓静、Johannes?Gerardus?及独立董事刘晓松均表示无法对公司2017年度业绩快报作出准确判断,不能保证公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主要基于贝因美的应收账款坏账准备及处理、存货跌价准备、资产减值、内部控制缺陷等四类问题。

朱晓静及Johannes?Gerardus均为贝因美二股东新西兰恒天然公司的代表。独立董事刘晓松在2月5日已向贝因美提交辞职报告,一并辞去在贝因美审计委员会等的职务。

之前有传闻称,恒天然公司对贝因美亏损不满,欲进行并购实现掌控,之后恒天然予以否认。但恒天然方面亦曾表示,如果企业发展中存在任何有违监管及上市公司内控要求、与恒天然价值观不相符的情况,恒天然不能认同。

在1月份出售“豆逗工厂”和发布的业绩预告修正的公告中,董事朱晓静、Johannes?Gerardus?以及独立董事刘晓松也都表示了保留意见。

内部

股东之间出现裂隙

贝因美持续受到监管部门的关注。仅在今年1月,贝因美就受到深交所及证监会浙江监管局的问询。

自2017年7月遭遇股价“闪崩”后,贝因美的“利空”消息便没有停止。半年报业绩预告由盈转亏,年度业绩也“变脸”成预亏8亿元-10亿元。为摆脱“ST”风险,贝因美欲出售上游资产和29套房产自救,与7家公司签署了36.8亿元的承销大单。不过,二级市场似乎并不买账,其股价已从去年第三季度的13.54元,跌至昨天收盘价5.16元,股价跌幅达6成,其市值也从此前的近140亿跌至53亿。

母婴行业独立评论员年永威认为,贝因美几次业绩“变脸”及股价的“跌跌不休”,正说明其主营业务出现了根本问题,亏损是在为其过去的错误买单。

伴随业绩大幅下滑,贝因美几大股东先是表态不保证2017年业绩预告修正的真实准确,随后又对贝因美出售豆逗子公司投以反对票。贝因美公司内部问题随之引爆,甚至引来监管部门的问询。在最近针对深交所问询的回复函中,贝因美首次公开承认自身存在业绩预测不严谨且多次变更、应收账款授信及收款管理薄弱、向控股股东下属公司超额采购、会计将公司误收款项错计成“预收账款”等四大内部控制和财务管理缺陷,其中两项均与控股股东贝因美集团有关。

短时间内,贝因美仍难看出根本性好转的迹象。


[责任编辑:张小磊]

项目推荐

相关推荐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