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国家发改委:现代化都市圈不能跨越发展阶段,防止盲目扩张规模 - 凤凰网房产郑州
9月19日,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孟玮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培育发展现代化都市圈,推动超大特大城市和有条件的大城市辐射带动周边市县,缩小中小城市与超大特大城市在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方面的差距,有利于加快转变超大特大城市发展方式、促进大中小城市和...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zz.ihouse.ifeng.com/news/2022_09_21-55809734_0.shtml

国家发改委:现代化都市圈不能跨越发展阶段,防止盲目扩张规模

中房网
2022-09-21 08:58

9月19日,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孟玮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培育发展现代化都市圈,推动超大特大城市和有条件的大城市辐射带动周边市县,缩小中小城市与超大特大城市在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方面的差距,有利于加快转变超大特大城市发展方式、促进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有利于提升要素配置效率、构建高质量发展的动力系统,对稳住经济大盘、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具有重要意义。

总体上看,我国都市圈发展还处在初级阶段,各地要尊重客观规律、立足发展阶段,以促进中心城市与周边城市(镇)同城化发展为方向,以创新体制机制为抓手,科学有序推动都市圈建设。

一是依托辐射带动能力强的大城市培育都市圈。都市圈是大城市发展到一定阶段后,与周边市县密切互动进而呈现出的城镇化空间形态。从城镇化发展规律看,都市圈主要集中在经济发展优势区域,需要充分考虑发展基础和发展潜力,在条件成熟的前提下,依托超大特大城市或辐射带动能力强的大城市逐步培育。不能跨越发展阶段,在不具备条件的情况下推动都市圈建设。

二是依据人口经济联系科学合理确定都市圈空间范围。都市圈形成的重要特征是城市间有密切的人员往来和经济联系,基本范围是1小时通勤圈。从地方已印发的发展规划来看,都市圈范围大多是2万多平方公里。各地在确定都市圈范围时要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顺应产业升级、人口流动和空间演进趋势,做到集约高效发展,防止盲目扩张规模。

三是把中心城市带动周边市县共同发展作为培育都市圈的重要内容。发挥中心城市辐射带动作用,通过建立健全都市圈协同机制,加快基础设施向周边延伸、要素资源向周边流动、功能产业向周边疏解、公共服务向周边覆盖,更好带动周边市县发展,促进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

下一步,国家发展改革委将会同有关部门,统筹考虑地方培育都市圈的基础和条件,指导都市圈科学有序发展,推动都市圈中心城市转变发展方式,带动中小城市共同发展。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市场 楼市 【责编】 董森森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窥报|中海地产的三板斧
风财讯
刚刚
深度
艰难的临港,开发商打起 “隐秘的价格战”
凤凰网房产上海站
17:12
原创
千亿征程扬帆起 乐从塑料奋勇进 中国(乐从)塑料世界项目动工仪式圆满举行
凤凰网房产广州站
16:55
市场
万元月薪打工人 正在让万亿地产巨轮掉头
风财讯
16:50
新闻快讯
探索医育结合,让幸福托育更有“医”靠 --沙河街道高品质生活暨特色幸福街区医育结合 签约启动仪式顺利举行
风财讯
16:49
新闻快讯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