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股债反射 金地集团的期中烦恼 - 凤凰网房产郑州
房地产寒意未消,一向经营稳健的金地,也坐不住了。8月5日,金地集团(600383,SH)发布了两份公告。当天,在发布《关于公司2022年7月份销售及获取项目情况公告》的同时,金地还发出了《关于公司近期经营及财务情况的公告》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zz.ihouse.ifeng.com/news/2022_08_08-55696358_0.shtml

股债反射 金地集团的期中烦恼

凤凰网房产郑州站
2022-08-08 11:41

房地产寒意未消,一向经营稳健的金地,也坐不住了。

8月5日,金地集团(600383,SH)发布了两份公告。

当天,在发布《关于公司2022年7月份销售及获取项目情况公告》的同时,金地还发出了《关于公司近期经营及财务情况的公告》。

前者披露7月销售数据的及拿地情况,属经营性数据的披露,为常规的月度惯例;而后者非同寻常,在半年报即将于月内公布的情况下,这一份非常规披露的公司经营及财务情况公告,在金地集团发展史上并不多见。本质上说,这份自证现金流正常的公告背后,是公司正在面临资本市场对其信心不足的现实:股债下跌反射性效应正在让金地集团遭遇期中烦恼。

反弹

8月5日,公告影响之下,金地集团股价小幅低开,至收盘上涨1.86%,报收于10.41元,在连续下跌7日后迎来了一次弱反弹,公司总市值470亿元。

客观地说,金地的经营数据,与同行相比表现不错,但资本市场反响平平。公告披露,金地集团2022年1-7月累计实现签约金额1191.6亿元,同比下降36.78%;与之可比的是,同一时期,龙头房企万科2022年前7月的合同销售金额为2489.8亿元,同比下降38.7%。

然而,当下对公司负面影响最大的债券价格表现也没有太多反响,成交量相对较大的“21金地03”,报收于65.212元,这样的债券价格,对一家经营财务正常的公司,是一个预警信号。反观行业龙头万科,所有公司债价格,均在100元面值以上。对比之下,资本市场明显对金地集团的信心表现不足。

自救

事实上,近期以来,金地集团面临股债双双下跌的窘境。在8月5日反弹之前,金地集团股价经历了连续7个交易日的下跌,股价创出年内新低;债券市场上,“18金地04”、“18金地07”、“21金地01”等多个公司债出现连续下跌,多个公司债价格跌破70元,股价图形上留下了真实反映资本市场投资者恐慌的长阴线。

其实,在公告自证财务状况之前,金地集团已在维稳公司债券价格。

7月29日,金地集团发布公告称,为维护投资者利益,保持公司标的债券价格稳定,拟以子公司深圳市金地建材有限公司为购买主体,按照交易所交易规则,以市场化方式在二级市场购买公司标的债券,首期规模不超过10亿元。同日,金地集团还宣布,公司董事长凌克及部分核心管理人员已累计购买金地公司债券2000万元,标的债券为“18金地01”、“18金地07”、“21金地01”、“21金地03”和“21金地04”。

目前看来,这些自救举措,效果并未立竿见影,其进一步的影响也有待观察。其整个事件的本质在于,当市场系统性地出现信心缺失之时,单个公司的利好也会被反向解读:利好出尽是利空。眼下,二级市场投资者关心的是,这些资本市场的表现,究竟意味着什么?

反射

在行业内,作为一家经营稳健的公司,在本轮地产行业的周期调整中,金地集团表现出了老牌房企的韧性,经营业绩表现令行业侧目。

公司财务相关公告显示,截至2022年6月30日,公司货币资金余额约648亿元,与年初持平,剔除受限资金后对一年内到期的有息负债的覆盖倍数为1.38倍,且公司连续六年保持三条红线绿档。

公告中,公司重点强调了自身的稳健经营之道:“公司一贯坚守稳健的财务政策,重视流动性管理,常态化压力测试,为公司发展留足安全边际。公司现金流充裕,财务结构稳健。”

但是,当这些本应视为利好的基本面信息被资本市场的投资者漠视时,意味着这家公司的烦恼,或许仍未到尘埃落定的时刻。

在资本市场的定价逻辑中,公司的经营状况通常决定了股票与债券价格;然而,股价与债券价格的变动,也反过来会成为影响公司基本面的变量。金融大鳄索罗斯正是据此发展出反射性理论(反身性理论),并最终在资本市场赚得盆满钵满。通俗地说,当资本市场的相关各方看到公司债券与股票价格表现不佳时,会本能地质疑公司基本面,进而影响到相应的金融决策,并最终实质性地影响到公司的现实发展。

归期

对金地集团而言,债券价格回归合理水平,或许是当务之急。

当一家公司的债券价格在60多元交易时,这个较票面值打了60%-70%折扣的价格,其高回报隐含了一定的债务违约风险。在过去一年多时间,世茂、融创等一众曾被资本市场认为不差钱的公司,其危机的最初表现都始于股债双杀。有前车之鉴,因此接下来一段时期,对金地集团来说,将是一个考验。

金地集团所面临的资本市场挑战,也是房地产行业泥沙俱下的缩影。近期以来,各个层级,不同地方政府以各类政策措施,试图刺激房地产业回暖。然而,房地产信贷收缩的惯性、需求不振、疫情反复等各种不利因素的叠加,让行业仍在低谷徘徊。市场信心的修复,显然需要时间。可以预见,当下的房地产业已经进入到了比拼耐力的阶段,在这个较以往都显得漫长的复苏周期中,“活下去”仍将是很多地产公司的首要选择。

(转载来源:东地产财经周刊)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金地 股债 【责编】 董森森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万科、中企、大家房产……上海土拍市场上正在消失的房企
凤凰网房产上海站
04-24 22:16
原创
中建八局宝山顾村地块规划方案批示 将新增856套住宅供应
凤凰网房产上海站
04-24 20:58
土地
北京城建·国誉燕园 焕新生活空间!约117㎡样板间新「妆」亮相
凤凰网房产北京
04-24 20:06
市场
重庆观音桥又添新地标!4.1公里长的“空中连廊”要来了
上游新闻
04-24 19:55
市场
中海2024年首季收入365亿元 经营溢利66.5亿元
观点网
04-24 19:49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