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中长期存款利率“倒挂” 释放何种信号? - 凤凰网房产郑州
近期,包括工商银行、建设银行、招商银行等商业银行出现了3年期存款利率与5年期存款利率几乎一致的现象,部分银行存款利率甚至出现“倒挂”。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zz.ihouse.ifeng.com/news/2022_07_02-55595988_0.shtml

中长期存款利率“倒挂” 释放何种信号?

证券时报
2022-07-02 10:05

近期,包括工商银行、建设银行、招商银行等商业银行出现了3年期存款利率与5年期存款利率几乎一致的现象,部分银行存款利率甚至出现“倒挂”。例如,建设银行3年期与5年期定期存款利率均为2.75%,3年期定存达到5万元可上浮至3.15%;中国银行3年期定期存款最高利率为3.15%,5年期定期存款最高利率则为2.75%。

一般来说,银行通过“借短放长”这样的业务方式获取收益,存款端期限的溢价也正是银行在确保期限转换功能而付出的成本。所以,流动性管理能力较强的银行通常愿意承担更小的存款期限溢价。

此番中长期存款利率为何出现“倒挂”?究其原因,主要是银行认为未来资金面将持续宽松,通过滚动融资方式筹集资金的成本要明显低于锁定利率的长期定期存款。除了目前的货币宽松、短期流动性充足等因素,银行层面更多还是基于资产负债和净息差考虑,以期“降本”。

中长期存款利率“倒挂”,也从一个侧面说明我国存款利率市场化改革成效显现,银行存款定价自主性显著提升。国家放权给银行,在政策范围之内,商业银行在参考央行存款基准利率的基础上,根据市场资金供求和自身资产负债结构等因素,对存款进行合理定价,提高市场资源配置效率。不少银行高管曾在一季度召开的业绩发布会上表示,负债端同业竞争激烈,存款成本仍然呈现刚性趋势,寄望二季度发力零售、信用卡等业务,提高贷款定价水平。但目前看,一季度因个别地区疫情所造成的负面影响正在显现,银行因此也加快了调整负债端策略的步伐。

今年以来,受疫情反复、俄乌冲突等多重因素叠加影响,银行业承担让利实体经济的社会责任更加凸显,净息差也持续承压。上半年,LPR下降速度快于市场预期,监管也多次引导存款利率下降,不仅为银行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释放空间,也在一定程度上改善了存款竞争的压力,银行息差由此也获得了一定支撑。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不同银行之间差异还比较大。尽管市场预期货币供给比较充裕,但部分银行为揽储而提高存款利率的行为依然存在。面对存款利率的实时变化,存款居民不仅要基于收益率对银行的存款利率进行考量,还需要结合考虑自身的实际情况,来进行灵活的资金配置。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银行 存款利率 【责编】 解芳璇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广州3月二手网签宗数和面积环比增长均超90%
观点网
00:20
市场
万科提请股东大会批准授予董事会发行境外H股授权
观点网
00:20
市场
美的置业:2024年销售目标约为550亿元
观点网
00:20
市场
东莞启动清溪、虎门等六大城市更新项目 总投资额达165亿元
凤凰网房产广州站
00:20
市场
深圳:面对全球吸引各类优质资源 努力打造全球投资首选地
观点网
00:20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