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多方合力稳楼市 5月超69城优化调控政策 - 凤凰网房产郑州
监管层和地方政府正在合力打出稳楼市“组合拳”,在坚持“房住不炒”的前提下,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zz.ihouse.ifeng.com/news/2022_05_26-55489226_0.shtml

多方合力稳楼市 5月超69城优化调控政策

21世纪经济报道
2022-05-26 09:02

监管层和地方政府正在合力打出稳楼市“组合拳”,在坚持“房住不炒”的前提下,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一方面,包括人民银行、银保监会、住建部、财政部等中央部门不断给市场注入信心,包括对楼市定向降息、首套房贷利率优惠、实施住房公积金阶段性支持政策、保持房地产信贷平稳增长等举措纷纷出台,自上而下地释放了更为积极的信号。

另一方面,各地从当地实际出发完善房地产政策,优化楼市调控举措的鼓点愈发密集。据中原地产研究院统计,5月以来,已有超过69个城市发布了稳楼市政策,相关举措包括降低房贷利率、降低首付比例、提高公积金贷款额度、提高购房补贴、降低购房税费等,“应有尽有”。

在这样的背景下,热点城市正在率先酝酿暖意。但受客观环境限制和热点城市改善需求信贷政策依然严格等因素影响,楼市的整体热度上升依然缓慢。房地产业内预计,市场依然期待更多的支持,后续或有更多城市加快政策调整节奏。

监管层释放一揽子支持

据新华社报道,5月25日国务院召开全国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会议强调,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6方面33条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5月底前要出台可操作的实施细则、应出尽出。要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完成经济社会发展任务,全面把握,防止单打一、一刀切。要创造性工作,因地制宜挖掘自身政策潜力,帮扶市场主体纾困、稳岗拓岗等政策能出尽出。对国企、民企、外企等各类市场主体要一视同仁,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创造性,坚持用市场化办法、改革举措解难题。

此前的5月23日,人民银行、银保监会召开主要金融机构货币信贷形势分析会强调,金融系统要用好用足各种政策工具,从扩增量、稳存量两方面发力,以适度的信贷增长支持经济高质量发展。会议指出:“要落实政策要求,保持房地产信贷平稳增长,支持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货车司机贷款和受疫情影响严重的个人住房、消费贷款等实施延期还本付息。”

严跃进认为,督促银行加快信贷投放,对于各产业经济的发展有积极作用,房地产相关贷款工作也将主动作为和靠前发力。他表示,购房者获取贷款的门槛将进一步降低,叠加既有的地方支持政策,将对购房需求产生积极作用;与此同时,房企获取信贷的难度也将进一步下调,对于改善企业的资金面有积极作用,企业需要积极抓住此类窗口期,能贷则贷、鼓励多贷。

监管层对于住房公积金同步加大了支持力度。5月24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财政部、人民银行发布了《关于实施住房公积金阶段性支持政策的通知》。其中主要内容有三点:其一,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企业,可按规定申请缓缴住房公积金,到期后进行补缴,在此期间,缴存职工正常提取和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不受缓缴影响;其二,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缴存人,不能正常偿还住房公积金贷款的,不作逾期处理,不作为逾期记录报送征信部门;其三,各地根据当地房租水平和合理租住面积,可提高住房公积金租房提取额度。

“三部门本次表态加强住房公积金支持力度,从中央端释放出积极的政策信号,意义重大,从企业和居民双重视角对冲疫情带来的负面影响。” 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高级分析师陈霄表示,上述举措一定程度上有利于缓解购房者及租房者的经济压力,同时也帮助减轻房企的经营压力,阶段性降低成本负担,保障企业的正常运行,促进房地产市场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

广东省规划院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宇嘉补充说:“缓缴包括公积金在内的社保,推迟公积金贷款偿还,提高租房提取公积金等,目的在于稳住市场主体,稳住工作岗位,提振市场信心,兜底保住民企、中低收入群体、中小微企业。”

另一则不可忽视的支持来自调降房贷利率。5月20日,央行发布最新一期LPR利率,5年期LPR下调了15个基点,也即,从4.6%下降至4.45%;就在不久前的5月15日,央行、银保监会发出通知,首套房贷利率下限可在LPR基础上最高下浮20个基点,最低可达4.4%。

据某研究院智库中心梳理,包括广州、深圳、天津、济南、青岛、郑州、苏州、昆明、重庆、沈阳、日照等21个城市的银行已经积极执行4.4%的首套房贷利率。

若将两次调整叠加,则政策给出的首套房和二套房的贷款利率下限分别降至4.25%和5.05%。

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师王小嫱分析认为,LPR下调叠加央行差别化的信贷政策,对市场的回稳有着重要的作用,当前房地产市场需求端市场动力不足一个重要原因在于市场信心不足,央行多次实质性的支持,将对提振购房者的市场信心起到很好的支撑。

5月超69城加码“稳楼市”

5月25日,河北省唐山市宣布取消了路南区、路北区、高新区范围内的商品住房限购限售;将首套首付比例降至20%、房贷利率降至4.25%,二套房首付比例降至30%、房贷利率降至5.05%;同步将公积金贷款最高额度提高至80万元,以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5月24日,山东省济南市开始实施缩小限购范围、放松限售条件的新举措;此前的5月22日,济南市刚刚公布了取消长清、章丘限购,放宽限售条件和上调公积金贷款额度三项优化政策。

5月23日,黑龙江省哈尔滨市政府办公厅发布关于废止《哈尔滨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的通知》的通知,正式废止了此前的楼市调控政策,其中包括城六区限售要求。

据中原地产研究院统计,截至5月24日,5月已经累计有超过68个城市发布了稳楼市政策,从政策内容看,包括降低房贷利率、降低首付比例、提高公积金贷款额度、提高购房补贴、降低购房税费等。加上25日出台政策的唐山,有69城。

而今年年内,全国已有接近150城出台房地产政策,4-5月单月井喷刷新历史纪录,主要涉及调整限购政策、降低首付比例、发放购房补贴、限售政策修改、鼓励多孩家庭购房、为房企提供资金支持等方面。

其中包括不少热点城市,如苏州、福州、郑州、哈尔滨、青岛、广州等,政策内容主要是促进刚需和改善需求释放。

调控频次方面,年内房地产调控政策次数高达300次,也刷新了历史同期纪录。

多方蓄力之下,热点城市正在率先走出回稳曲线。诸葛找房监测数据显示,在刚刚过去的一周,苏州、南京等热点城市的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量环比上升明显。

以苏州为例,仅4月,其房地产政策就历经了三次调整,涉及限售年限缩短,提高公积金额度以及限购放松等方面,5月份更是下调利率至4.4%,政策效果略有显现,上周成交1517套,环比上升80.81%,位居涨幅首位;南京次之,环比涨幅为42.30%,位居涨幅第二。

“在中央信贷宽松的支持下,市场回稳的速度会加快。”王小嫱预计,疫情好转后,楼市积累的需求将会逐步释放,下半年房地产市场销售逐步走高。

李宇嘉持同样观点,他认为:“预计6月份一揽子政策开始见效,包括疫情纾困、各地激励楼市,央行降息等等,其叠加效应将在下半年全面显现。房价和销售的底部已经开始显现,下半年将全面回升。”

张大伟则补充表示,虽然去年四季度以来信贷政策持续宽松,放款难已经全面缓解,但因为客观环境限制和热点城市的改善需求信贷政策依然严格,楼市的整体热度上升依然缓慢,市场依然期待更多的支持。他预计,将有更多城市加快政策调整节奏。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楼市 政策 【责编】 董森森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一场发布会,看见华润置地海派产品力的无限生长
凤凰网房产上海站
19:47
房企动态
大混战开始!上海本周末9盘认购,“王者”是谁?
凤凰网房产上海站
19:03
原创
BEEPLUS产业社区南通首发,提供存量盘活新解法
风财讯
18:47
新闻快讯
大力支持改善,深圳首个楼盘“以旧换新”细则公布?
凤凰网房产深圳站
17:08
市场
北京征询意见推动城市更新 征收私有房屋标准将明确
观点网
16:50
新闻快讯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