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42000余亩!郑州2022土地供应计划出炉,主城多区住宅供地超千亩 - 凤凰网房产郑州
郑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发布《郑州市市本级2022年度国有建设用地供应计划》,根据计划,市本级计划供应国有建设用地总量为2809.55公顷(约合42143.25亩)。其中住宅用地868.10公顷,占计划总量的30.90%,商服用地409.94公顷,占计划总量的14.59%;工矿仓储用地785.83公顷,占计划总量的27.97%;其他用地745.68公顷,占计划总量26.54%。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zz.ihouse.ifeng.com/news/2022_04_07-55344717_0.shtml

42000余亩!郑州2022土地供应计划出炉,主城多区住宅供地超千亩

凤凰网房产郑州站
2022-04-07 14:19

郑州截至目前,暂未公布2022年第一批次集中供地时间及地块信息,但在3月30日公布了今年市本级整体的年度供地计划。

—国有建设用地供应计划—


计划范围包括:郑州市金水区惠济区管城区中原区、二七区、高新区、经开区、郑东新区、上街区、航空港区范围内

计划供应土地总量:2809.55公顷。

根据国有建设用地供应结构来看:

根据行政区划来看:郑东新区供应总量最多,为590.63公顷(约合8859.45亩),其次为航空港区的539.99公顷(约合8099.85亩),及经开区的504.05公顷(约合7560.75亩),其他区域供应面积与这三个行政区不可同日而语,供应量为这三个区的一半,甚至只有其四分之一。

进行单位换算后,2022年郑州市本级住宅整体计划供应11302亩,主城八区住宅整体供地计划9743亩,处于近六年最低,较2021年下降40%。

2017-2022年主城区住宅用地供应计划及完成情况

—住宅用地供应计划—


住宅用地总量和结构:

2022 年度郑州市市本级住宅用地计划供应 868.10 公顷。

住宅用地供应各区域布局:

根据人口结构情况、居民住宅需求、房地产市场走势,合理确定计划供应的住宅用地规模。

在区域分布上,市本级计划供应住宅用地 868.10 公顷。

其中金水区 81.94 公顷,二七区 68.19 公顷,管城区 101.58 公顷,惠济区 94.38 公顷,中原区 109.29 公顷,高新区 95.25 公顷,经开区 76.09 公顷,郑东新区 105.45 公顷,航空港区 90.55 公顷,上街区 45.38 公顷。

住宅用地总量看,位列前三甲的是中原区、郑东新区、管城区,不过,虽然住宅用地总量多,但商品住宅用地却非如此,主要是其租赁住宅用地以及其他住宅用地占比较重的原因。所以,从商品住宅用地来看,计划供应最多的为高新区95.25公顷、中原区94.81公顷、管城区92.18公顷。积极布局租赁住宅的区,主要为航空港区、郑东新区、金水区。商服用地方面,供应量最多的区域为郑东新区,以182.35公顷远超其他区。经开区和航空港区则供应工矿仓储用地较多。

虽然一批次供地时间及地块信息未出,但从年度供地计划中能看出,今年的土地市场热度大概率集中在高新区、中原区、管城区、惠济区、港区、金水区及经开区,供地量均在1000亩以上

—计划期内政策导向—


(一)优化空间布局

坚持以新型城市化为主导,统筹区域联动发展,调整优化用地空间,合理疏散城市功能,着力提升市区功能品质;根据各区功能定位,结合潜在供地需求,合理安排国有建设用地供应结构、总量、布局、时序和方式,促进区域更加均衡协调发展。

(二)优化土地供应结构

1. 重点区域、重点产业用地

全市本年度拟供应省市重点项目 71 个,计划用地 338.96公顷。

2. 住宅用地

全面落实因城施策, 优化住房用地供应结构,继续执行好“保障性住房、棚户区改造住房和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等“三类住房”用地保障。坚决落实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用地供应任务,将年度计划逐宗、逐批分解落实到具体地块。

3. 公共服务设施用地

确保重大基础设施和社会民生项目的用地供应,促进城市综合服务功能和承载力、竞争力提升,助力优化人居和营商环境。优先确保郑州市中心城区 2022 年重点教育、卫生、文化、公园与绿地等重点项目建设用地供应。顺应工业化、城镇化快速发展需要,大力发展生产性服务业和生活性服务业,加大投入、扩大开放,拓展新领域,发展新业态,构建功能完备、服务高效、供给良好的现代服务业体系,提高服务业比重和水平。

(三)促进土地集约节约利用

1. 节约开发并举

以节约和集约利用土地为主的方针,坚持“内涵挖潜与外延扩展相结合、以内涵挖潜为主”的发展原则,促进土地利用方式和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坚持节约优先与高效利用相统一,提高土地集约利用水平和效率。

2. 严格使用标准

严格执行各类建设项目用地定格标准,防止浪费土地。加强建设项目用地预审,项目选址应按节约集约用地的原则进行多方面比较,优先采用占地少的选址方案,优先保障重点产业及交通、水利等重点基础设施建设。

3. 积极拓展空间

推进集约用地,严格控制建设用地增量,严禁闲置土地。积极开展存量建设用地调查,研究制定鼓励盘活存量建设用地的政

策措施。依法依规加大闲置低效土地及僵尸企业占地的处置力度,各开发区、区县(市)要梳理摸清本辖区内的低效闲置土地及僵尸企业用地情况和形成原因,制定年度处置计划,提高土地开发利用程度,拓展盘活利用空间。

(四)发挥市场配置作用

继续推进完善土地市场建设,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继续强化商业、旅游、娱乐、商品住宅项目用地招标、拍卖、挂牌方式出让的供应机制。继续积极实施工业用地招标、拍卖、挂牌方式出让制度。贯彻落实好《郑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土地出让管理工作的意见》(郑政〔2021〕4 号)、《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的通知》(郑政办〔2022〕13 号)、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积极推进大棚户区改造项目货币化安置工作的实施意见(郑政办〔2022〕14 号)、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的实施意见(郑政办〔2022〕15 号)等文件要求,强化土地供应计划管理、市场价格体系管理、土地市场调控管理。

—小结—


结合3月28日郑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发布的《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意向预申请公告》以及宏观土地环境,我们可以看出“稳妥”、“高效”两个关键词。不管是土地出让预申请制度还是土地供应计划方案,都在为随后的集中土拍做好铺垫,在2022的市场环境下求稳;同时,计划期内几项政策“优化空间布局”、“优化土地供应结构”、“促进土地集约节约利用”、“发挥市场配置作用”传递出来的意图就是:减少土地浪费,高效利用土地。土地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土地资源的分配利用今后也会更加趋于稳定合理。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郑州 2022土地供应 入市 【责编】 董森森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欧盟《公司可持续发展尽职调查指令》对中国企业的影响,或远超CSRD
风财讯
刚刚
ESG
“有些都是悄悄卖,不希望过多曝光”,上海那个100.9万/平的房子长什么样?
每日经济新闻
刚刚
市场
上海滨江凯旋门摇号名单出炉,都是哪些人在抢?
凤凰网房产上海站
10:59
原创
A股《可持续发展报告指引》的正式出台
风财讯
10:47
ESG
滨江凯旋门今日开盘选房,1.1亿楼王开局秒罄!
凤凰网房产上海站
10:39
原创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