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一户私改暖气全楼6户都挨冻 - 凤凰网房产郑州
大雪已过,冬至将近,天气也会越来越寒冷,郑州市工人路19号院的袁正(化名)却发现家里的暖气片很凉。经调查发现,该小区通过串联供热系统采暖,有一户居民无意间的改造,导致同线路上的其他居民无法用暖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zz.ihouse.ifeng.com/news/2021_12_13-54982253_0.shtml

一户私改暖气全楼6户都挨冻

河南商报网
2021-12-13 09:13

大雪已过,冬至将近,天气也会越来越寒冷,郑州市工人路19号院的袁正(化名)却发现家里的暖气片很凉。

经调查发现,该小区通过串联供热系统采暖,有一户居民无意间的改造,导致同线路上的其他居民无法用暖。

在热力公司、社区和物业的共同协调下,改造供暖管的居民愿意恢复固有取暖设施。同时因恢复之后,该居民今冬无法用暖,热力公司退还其全部取暖费。

问题 老旧小区用户私改供热管道影响其他居民用暖

日前,74岁的袁正告诉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这一周有两次寒潮大风降温天气,家里也跟着降温,可暖气片却没有什么温度。

据袁正介绍,他家住在一楼,楼上的居民也都反映,家中暖气不热,于是他们向郑州热力集团西区供热分公司咨询。

“经过排查,我们发现该栋楼的一位居民进行了供暖管的室内改造。”西区供热分公司经营科科长全代军说,用户反映的小区是工人路19号院,属于老旧小区,通过串联供热系统进行采暖。

据了解,袁正所在的楼栋共有7层,他居住在1层,他这一侧的居民共用一套串联供热系统。其中一户进行改造,导致这栋楼一侧的其他6户房屋都不能正常用暖。

全代军表示,老旧小区的串联供热系统,单户若进行改造,势必会影响到其他居民用暖,需要统一协商好,不要单独进行改造。

原因 改造用户系重新装修,装修队为美观改造室内供热设施

找到了问题所在,全代军主动联系林山寨街道农行社区和小区物业,并联系上了进行室内改造的居民吴泽(化名)。

据了解,吴泽今年夏天对房子进行重新装修,请来的施工方在装修过程中,发现其家中还在使用老旧的暖气片,而且供暖管道沿墙裸露,有碍美观,所以建议吴泽将老的暖气片和管道拆除,改铺地暖,这样既美观,供热效果也好。

“我们调查了解到,该名业主并不知道自己的改造会影响邻里的用暖。”据林山寨街道农行社区党总支书记樊小花介绍,吴泽最初认为其他业主家中不热的原因是供热压力不足,这也是装修队给他的解释。

经过热力公司和社区物业的持续沟通后,吴泽才明白是自己无意间的改造,影响到了其他居民用热。但是自己装修费和采暖费都花了,吴泽也不知道该咋办。

结果 恢复固有设施,热力公司退还取暖费

“后来经过协商,吴泽同意拆除地暖,恢复固有设施。”全代军告诉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这里还有一个问题,因为吴泽将老的采暖设施都已拆除,虽然串联立管等都可恢复,但是今冬吴泽家里将无法供热。

吴泽不愿接受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的采访,但在他和全代军、樊小花的电话沟通中,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能感受到他的委屈。

“首先,他对改造的后果并不知情;其次,这次改地暖他都花了1万多元,最后还是用不了暖。”全代军说,老旧小区的用暖问题本就比较复杂,再说此事的确非其本人的责任,考虑到今冬吴泽家中无法用暖的事实,郑州热力集团已将其今冬采暖费退还。

据樊小花介绍,为防止此类事件再次出现,农行社区已利用微信群和业主群普及“老旧小区串联供热常识”。

据悉,12月6日,受此前改造影响的居民家中,已经恢复供暖。

建议 等采暖季过后由物业、社区组织推动整体改造

据全代军介绍,在西区供热分公司范围内,还有300多个单位使用串联系统供暖,供暖范围达200多平方公里。

“这些老旧小区住的很多都是老年人和租客,不好管理。”全代军说,这些老旧设施老化非常严重,管道堵塞,水流过去只有筷子般粗细,很难循环。想要加压冲洗,但一加压,管道就会崩,把居民家给淹了。这需要去每家每户进行排查,但各家又有各家的情况,所以很不好管理。

全代军建议,今冬老旧小区的居民暂时不要进行改造,等到这个采暖季过去之后,由物业、社区来组织,推动小区整体改造。

樊小花也表示,社区计划通过小区内的党员、楼院长为主的核心人物开展具体活动,推动明年小区的暖气改造进程。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暖气 【责编】 宋璐(PO323)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中建八局宝山顾村地块规划方案批示 将新增856套住宅供应
凤凰网房产上海站
刚刚
土地
北京城建·国誉燕园 焕新生活空间!约117㎡样板间新「妆」亮相
凤凰网房产北京
20:06
市场
重庆观音桥又添新地标!4.1公里长的“空中连廊”要来了
上游新闻
19:55
市场
中海2024年首季收入365亿元 经营溢利66.5亿元
观点网
19:49
市场
成都出让5宗地:新都区双流区底价成交 郫都区三宗终止拍卖
观点网
19:47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