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绿地金服更名数科 母公司分拆上市中的境外平台金融业务猜想 - 凤凰网房产郑州
观点地产网在母公司绿地控股搭建以金融科技为手段的数字化科技平台--绿地数科作为绿地金融分拆上市的主体后,境外上市平台绿地香港旗下的金融业务也开始了一系列更名操作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zz.ihouse.ifeng.com/news/2021_12_07-54962612_0.shtml

绿地金服更名数科 母公司分拆上市中的境外平台金融业务猜想

观点地产网
2021-12-07 09:30

观点地产网 在母公司绿地控股搭建以金融科技为手段的数字化科技平台--绿地数科作为绿地金融分拆上市的主体后,境外上市平台绿地香港旗下的金融业务也开始了一系列更名操作。

根据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近日,绿地香港旗下上海绿地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发生工商变更,名称变更为“上海绿地数字科技有限公司”。

与名称信息一同变更的还有公司高层,其中,法人、执行董事兼总经理陈军退位,由林晓利接棒继任,新增监事陈远光,程嬿退出监事行列。值得一提的是,林晓利为现任绿地香港数字科技部总经理。

据观点地产新媒体了解,在2020年,绿地控股便宣布顺应数字化发展趋势,提出以数字科技重塑产业内核,并在此基础上设立绿地数科集团,升级打造不动产使用权流转平台、产业生态孵化平台和G优会员权益服务平台三大平台。

而在2021年1月,绿地专门在上海举办金融数科战略发布会。彼时绿地控股宣布,绿地数字科技有限公司作为绿地集团“数字化”升级的科技旗舰企业,已于深圳正式设立,承继原绿地金融投资控股集团的科技平台、团队及能力,并计划进一步在产业数字化、赋能投资、特殊机会资产管理等方向,寻求更多领域、更为先进的业务升级及转型。

简而言之,绿地控股通过新设绿地数科,而原有绿地金融业务将全部由新平台接纳,成为绿地数科未来发展的一部分。

按照官方介绍,目前绿地数科业务主要包括债权业务、股权业务、资产管理和资本运作,其中债权投资业务,主要包括房地产基金、小额贷款及融资租赁业务;股权投资业务,为不断提升募投管退的全流程运作能力;资产管理和资本运作业务,主要包括资产管理、并购重组和产业基金。

前述三大平台则包括To A的金融科技平台、To B的供应链金融科技平台以及To C的G优尊享荟会员服务平台,三个平台分别对应不动产使用权流转的开放式O2O平台、服务于绿地集团房地产、基建、康养、酒店旅游等产业链上下游合作伙伴的金融科技平台以及依托绿地产业资源的全场景综合服务平台。

或许正因为要顺应母公司战略变化,所以绿地香港旗下绿地金服要同时变更自身名称。而绿地金服自2015年成立,直至今日,所能见到的公开信息中,该公司主要业务都是围绕在线财富管理、资产管理、数据信息服务三大方面。

具体到业务上,资产管理方面,绿地金服旗下业务为道堃资产管理,主要通过与房企合作,扩大主动管理资产总量;承担线上财富管理业务板块的主要是绿地广财,主要以发行及推介发行理财产品为主。

不过,在近期的工商信息变更中,绿地金服在企业经营范围中抛弃掉了金融相关领域,已不再包括此前可从事的金融信息服务,电子商务,实业投资,财务咨询、市场信息咨询与调查,商务咨询等内容。留下来的仅为技术服务、技术开发、技术咨询等。

用绿地金服过去介绍内容看,其三大业务在线财富管理、资产管理、数据信息服务,相当于直接砍掉了两类,即前述业务中,涉及资金管理的在线财富管理、资产管理板块。唯一留下相关的,仅剩数据信息服务。

值得一提的是,数据信息服务虽然作为绿地金服其中一项重点业务,但绿地香港并未对该业务做出过多介绍,仅曾表达过,该业务主要围绕公司整体发展战略,推进公司旗下产业之间的协同发展。

如此操作,不免让外界产生疑问,变更的目的是什么?会否参照万达商管那般进行资产整合,将“数科”公司装到一个篮子里?因为虽然绿地金服更名绿地数科,但与母公司绿地控股旗下的绿地数科目前仅就股权关系上没有任何关联。

据观点地产新媒体查阅,此次更名的绿地金服,为绿地香港旗下的全资子公司。而绿地控股旗下的绿地数科,是作为绿地金融分拆上市的主体,计划在未来三年内上市。

而为了完成绿地数科(绿地金融)的分拆上市,绿地控股在去年年末便已完成股权架构上的搭建。具体来讲,2020年12月16日,绿地控股成立绿地金创科技有限公司,同年12月24日,绿地数科大股东变更为绿地金创。

如今,绿地数科(绿地金融)由绿地金创持股近9成,再由绿地控股百分百持股绿地金创。

这样的股权结构最重要的目的就是为上市做准备,其中包括上市前的引战。在2020年8月,在绿地集团2020年半年度会议上,绿地金融董事长耿靖透露,绿地金融正努力完成引战关键工作和获取金融核心牌照。

据同年9月报道,绿地数科Pre-IPO轮融资引战稀释股比约15%-20%,计划引入四类机构,包括地方政府产业引导基金、互联网科技头部企业、海外知名PE基金、国内头部投资和金融机构。

当年11月,耿靖在三季度工作总结会上称,绿地金融已初步完成引入战投的工作,并为上市进行了组织架构的调整;12月,绿地金融获得新加坡数字批发(DWB)银行牌照。

如今在工商信息上,可以看到绿地数科(绿地金融)的股东方包括杭州临普数科企业管理服务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杭州湖畔数科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上海横沙资产经营有限公司、上海昶杏企业管理有限公司等8家企业,最多持股逾5%,最少0.0085%。

另有消息指出,绿地金创、战略投资人和管理层持股绿地数科(绿地金融)的比例分别是82%、17.6%和0.4%。

对于上市进程,今年10月28日,有投资者在互动平台向绿地控股提出相关疑问,绿地控股方仅表示,目前引战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果。

问题回到绿地金服,不管绿地数科(绿地金融)目前上市进程如何,引战是否顺利,该公司并未在绿地数科(绿地金融)体系内,而是在绿地控股境外上市平台绿地香港旗下。

当然不能否认更名之后存在由绿地数科(绿地金融)对业务进行进一步整合的可能。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绿地 【责编】 樊家庚(PO428)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窥报|2023年报,新城控股给出了新结论
风财讯
刚刚
深度
直击财报季|红星美凯龙2023年营收115.15亿 归母净亏损22.16亿
风财讯
刚刚
新闻快讯
直击财报季|花样年2023年收入158亿元 股东应占亏损扩大至64.88亿元
风财讯
刚刚
新闻快讯
万科刘肖:对于REITs的资产扩募有充足的准备
风财讯
刚刚
新闻快讯
直击财报季|恒盛地产2023年亏损29.49亿 借款总额226.6亿元
风财讯
刚刚
新闻快讯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