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贷款?明年再来!”多地房贷告急,咋回事? - 凤凰网房产郑州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9月19日报道,近来,尤其以一、二线城市为代表的多地房贷收紧动作不断,甚至传出了个别银行暂停二手房贷款的消息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zz.ihouse.ifeng.com/news/2021_09_19-54665456_0.shtml

“贷款?明年再来!”多地房贷告急,咋回事?

中国新闻网
2021-09-19 09:24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9月19日报道,近来,尤其以一、二线城市为代表的多地房贷收紧动作不断,甚至传出了个别银行暂停二手房贷款的消息。

强监管背景下,各大银行对个人住房贷款业务都表现出相当的谨慎,纷纷“捂紧了钱袋子”,释放出什么信号?

资料图:航拍一处新建住宅。中新社记者 吕明 摄

放款要等到明年

在北京买房的沈女士向中新网讲述了自己近几个月的经历,直呼自己“还是幸运的”。

“我们在6月的时候就听说了有些地方二手房放贷变慢,问了中介说纯商贷影响不大,过户后7个工作日内能放款。之后也一直和中介保持沟通,没听说什么变动。”沈女士说,但等到7月下旬自己开始准备贷款的时候,情况不对了。

“本来我们的第一选择是工行和建行,中介反馈说放贷都难了,推荐中行和北京银行,我们就选择了中行。但没过两天又说中行也没准了,重新建议了招行和交行,我们就选择了招行,但也要8月初才能办理,此后两周放贷。”沈女士说。

8月初沈女士办理了面签,但银行经理无法承诺何时放贷,只表示尽力。此后按照流程8月9日批贷,8月12日过户领房本,仍然无法获知确切的放款时间。

“之前中介一直说,纯商贷会比公积金贷款快很多。但现在反而是商贷周期长且不确定。”沈女士说。

9月15日,沈女士终于成功等到放款。虽然一个多月的时间不短,但她已经很满意了,因为听说周围有不少买房的人7月就办理了过户,现在都没放款,甚至有的银行直言“没额度,要等到明年”。

中新网咨询了某国有银行北京支行的贷款业务,银行方面回应称,“当前没有额度,客户也都在排队等待。最快也要等3个月才能放款,尽量争取在农历春节之前。”

另一城市商业银行的工作人员则回应中新网称,自己行本来额度比较充足,但因为大银行放贷难,各银行利率又相同,不少客户转向中小银行,目前业务办理也需要较长时间。“七月初最快一个工作日就能放贷,现在最快也得一周左右。”

需证明首付款是你的钱

除了一线城市,买房“放贷难”的情况也蔓延到不少新一线及二线城市。

“中介说,上半年还很好贷,但现在很多大银行根本不贷二手房了,审查也很严,之前大概一周能批完贷款,现在得半个月。”山东青岛市民小宣同样被二手房贷款困扰着。

“时间长,利率高,审查严”是小宣现在最大的感受。她提到,自己入手的这个房子半个月前差点卖出去,结果上一个买家被银行拒贷了。“拒贷原因是首付款来源不明,那个人好像疑似炒房,首付款有一部分来源信贷。”

据悉,很多银行要求购房者提供自己以及家人的银行流水、首付款来源渠道、合理收入证明等,简单来说就是需要证明“首付款是你的钱”。

资料图:城区楼宇林立。中新社记者 王东明 摄

是银行没有钱了吗?

2021年下半年以来,房贷额度趋紧、贷款周期拉长、对资金来源和资质审批趋严已屡见不鲜。是银行没有钱了?

答案显然是否定的。

北京市某银行的工作人员告诉中新网,这一时段房贷告急是行业正常的规律,“一般银行下半年的房贷额度都比上半年紧张,加上上半年成交量高让很多银行预支了额度,等到次年新的额度下来就会宽松一些。”

“最主要的原因就是房贷的‘两条红线’。”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分院院长张波称。

张波说,尽管今年房价在一定程度上得到有效控制,但部分城市楼市依然有着较高热度,1-8月商品房成交总量明显超去年同期,导致申请房贷的总量同步上扬。“叠加‘两条红线’政策,不少城市个人住房贷款开始触及上限,贷款申请和发放延迟现象就不断出现。”

2020年12月31日,央行、银保监会要求建立银行业金融机构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制度,对房地产贷款余额及个人住房贷款余额设置上限,对超出管理规定要求的银行设置过渡期以进行贷款规模调整。

根据上市银行2021年半年报,第一档到第三档中,有10家银行的房地产贷款业务踩监管“红线”。

“房地产市场最关键影响因素是信贷。最近,信贷收紧对市场的影响在明显加强,特别是部分楼市过热城市,二手房市场贷款放款周期严重拉长,已经制约了市场的成交。”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认为,如果没有政策变化,叠加惯例的季节因素,未来几个月房贷肯定会更紧张。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房地产贷款业务 中介 上市 【责编】 陈慧(PO235)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经营性现金流连续6年为正 新城控股全年回款率达107%
风财讯
21:38
新闻快讯
直击财报季|旭辉控股债务处置有推进 今年预交付7.8万套
风财讯
21:23
深度
旭辉控股2023年营收718.33亿元 同比增51.4%
风财讯
20:37
市场
万科2023年年报:多重挑战下筑牢安全底线,实现营收4657.4亿
风财讯
20:30
新闻快讯
万科财报出街:现金流连续15年为正,高质量交付28.9万套
风财讯
20:23
新闻快讯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