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武汉房票制度引发热议:此前就已推广 或将抑制楼市虚火 - 凤凰网房产郑州
中新经纬客户端7月29日电(薛宇飞)28日,武汉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发布了关于征求《市住房保障房管局关于加强购房资格管理工作的通知(征求意见稿)》意见的公告(下称征求意见),在武汉限购区域购买住房的意向购房人,要在申请到购房资格后,才能...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zz.ihouse.ifeng.com/news/2021_07_30-54463886_0.shtml

武汉房票制度引发热议:此前就已推广 或将抑制楼市虚火

中国新闻网
2021-07-30 09:30

中新经纬客户端7月29日电 (薛宇飞)28日,武汉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发布了关于征求《市住房保障房管局关于加强购房资格管理工作的通知(征求意见稿)》意见的公告(下称征求意见),在武汉限购区域购买住房的意向购房人,要在申请到购房资格后,才能凭认定结果购房,有效期为60天。

该政策一经发布,就引起关注。不过,武汉此前已经推广了房票制度,且48小时内获取查询结果、60日内购房有效等核心措施并无变化。外界认为,武汉通过房票制,确定了一张房票只能认购一个楼盘,抑制了因为一人认多筹、无购房资格认筹等人为原因造成的市场虚假过热,减少了楼市虚火。

并非完全意义上的新政

武汉的房票制度,并非新鲜事物。

早在2019年7月1日,武汉市武昌区二手房买卖就试推行房票制度,意向购房人申请购房资格后,48小时内获取查询结果,60日内购房有效。当时,该项举措只针对二手房,也计划在新房中推行。

到2020年1月1日,武汉全市开始实行商品房资格核查“房票制”。意向购房者可通过武汉市房管局官网申请资格并查询结果,如果通过审核,即可获取编号和二维码等房票信息,该房票60日内购房有效,过期需重新申请。

不管是48小时内获取查询结果,还是60日内购房有效,今年7月28日发布的征求意见似乎都是上述政策的延续。征求意见指出,武汉各区房管部门应在申请之时起48小时内(法定节假日顺延)完成购房资格认定工作,并将认定结果反馈给申请人。军人、消防救援人员、境外个人等申请购房资格的,购房资格认定时间可根据实际情况适当延长。

征求意见称,购房资格认定结果自出具之日起60日内有效,意向购房人可凭有效的认定结果进行购房意向登记和合同网签备案。认定结果逾期未使用的自动失效。

此次征求意见还提出,购房登记完成后,购房资格认定结果即时锁定,锁定期间不得再次进行购房登记。不过,这项一张房票只能登记一个盘的政策,武汉此前也有试点。今年5月下旬发布的《关于在东湖高新区首次开展商品住房项目集中销售的指导意见》中就规定,同一购房资格不得在不同项目办理意向登记。

当时,武汉东湖高新区房管局人士对媒体表示,该区商品住房市场供需关系相对紧张,武汉市房管局选择在光谷地区试水集中销售,有利于进一步加大房源供给;同时,购房者因房票限制只能做“单选题”,有利于各楼盘形成良性竞争,倒逼开发商规范销售流程、提升楼盘质量。

抑制楼市虚火

武汉的征求意见之所以引发关注,原因就在于购房前需要政府审核购房资格,有人认为,这是向外界传递出审核收紧的信号。

但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却表示,这只是购房资格审核的前置。通常情况下,意向购房人先与楼盘签署协议,然后再由政府审核购房人的资格,武汉则变成了先审核意向购房人资格,后由意向购房人凭有效的认定结果选购房源,并没有增加限购条件。他还说:“房票有效期60天,并不是不可继续申请,只是重写提交申请,就可以更新有效期。”

相较于购房资格审核顺序的变化,一张房票只能登记一个盘的政策对市场的影响更为直接。

今年5月29日,东湖高新区组织7个楼盘、共计1000余套房源的集中出售,其原因就在于该区域的光谷片区是武汉的购房热点区域,成交量、价格都位居该市前列,为了减少一人认多筹、无购房资格认筹等情况,一张房票只能登记一个盘的措施随即出台。

上述政策也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当地媒体援引市场研究机构统计的数据称,当日集中销售的楼盘,不少项目的房筹比(单次开盘时售房套数和认筹人数之比)已经降到了1:2以下,光谷以前的新建商品住宅项目的房筹比,普遍有1:5,甚至有1:10以上的。

严跃进对中新经纬客户端分析称,该政策规范了房屋认筹行为,购房者最多拥有一张房票,也只能认购登记一个楼盘,防止了多个楼盘登记和认筹的行为。类似做法,降低了部分热点楼盘盲目登记的现象,减少了楼市虚火。

中指研究院武汉高级分析师彭红伟亦对中新经纬客户端表示,同一个家庭多处认筹,容易造成部分热点楼盘盲目登记的现象,形成供需失衡假象,影响对市场的真实认知,给企业销售带来误判,干扰市场的正常发展秩序。房票及锁定资格的政策补丁,可以有效减少这一现象。

彭红伟还称,房票政策的出台,叠加预售管理、集中开盘等手段,可以规范销售秩序,避免企业利用信息不对称进行“饥饿”营销,人为制造紧张氛围,哄抬房价,误导买房人,影响楼市预期和稳定发展。

武汉新房后期供应充足

据多家媒体报道,今年3月,武汉市政府网站发布的《市住房保障房管局办理方案》中提出,稳妥推进“一城一策”长效机制试点工作,确保新建商品住房和二手住房同比价格指数原则上不超过5%。

2020年上半年的疫情,给武汉的各项经济活动造成很大影响,但随着疫情迅速得到控制,武汉经济快速恢复正常,房地产市场也相应回温。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3-6月,武汉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分别同比上涨了5.5%、6.7%、7.3%、6.7%,二手住宅销售价格分别同比上涨2%、2.8%、3.1%、4.2%,新房的涨幅均高于5%。

中指研究院提供的数据显示,2021年上半年,武汉商品住房供应107660套,面积1220.32万平方米,同比增长88.36%;商品住房销售108769套,销售面积1264.69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53.58%。?截至2021年6月末,武汉市商品住房库存180125套,面积2094.88万平方米,去化周期大约为9.9个月,尚属合理,但后期供应充足。

预计今年第三季度,武汉市将有225个项目、973.31万平米的商品房达到预售条件,其中,中心城区114个项目、553.08万平方米,占比56.82%;新城区预计有111个项目、420.23万平方米,占比43.18%。

张大伟称,武汉市场只有少数项目出现热销,大部分区域供需平稳,该征求意见对人为造成的市场虚假过热有一定的抑制作用,也对那些新建商品房需求过热的城市有借鉴意义。(中新经纬APP)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限购 集中开盘 武汉 【责编】 宋璐(PO323)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金科重整召开听证会后,即将迎来重大利好
凤凰网房产重庆站
04-16 22:26
观点
6幅地揽金近119亿!民企大华、龙湖强势拿下2幅热门地块
凤凰网房产上海站
04-16 21:24
原创
盘古智库、明源研究院等专家力挺万科:遭举报其实是民事纠纷 没有不合理地方
风财讯
04-16 18:58
新闻快讯
北神树地区拟引入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
凤凰网房产北京
04-16 17:44
市场
宁波建工一季度签约额36.79亿元 同比增长15.66%
观点网
04-16 17:35
新闻快讯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