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限高、限容后郑州房价会涨吗? - 凤凰网房产郑州
高容积率、筒子楼,郑州购房者最大的痛点终于解决了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zz.ihouse.ifeng.com/news/2021_07_30-54463759_0.shtml

限高、限容后郑州房价会涨吗?

河南商报网
2021-07-30 09:04

河南商报记者李斯琦

高容积率、筒子楼,郑州购房者最大的痛点终于解决了。7月27日,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城市与建筑风貌管理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河南省省辖市新建住宅建筑高度原则上不超过26层,容积率不超过2.5。

此政策的发布,会产生哪些影响?房价是否会有所波动?河南商报记者就此采访了部分业内人士。

梳理

省辖市新建住宅高度不超过26层,容积率不超过2.5

《意见》要求,省辖市、济源示范区建成区要按照产城融合的空间形态,组团之间依托山体、林地、园地、耕地、水域等规划布局网络化的生态廊道,防止城市摊大饼式无序蔓延,合理控制开发强度。新建住宅建筑高度原则上不超过26层,容积率不超过2.5。

县级城市建成区要严格控制新建超高层建筑,住宅原则上以6层为主,6层及以下住宅建筑面积占比应不低于70%,新建住宅最高不超过18层,容积率不超过1.8。

强化重点地区风貌塑造,严禁建筑抄袭、模仿、山寨行为

《意见》要求,要强化重点地区风貌塑造,城市中心区、新区核心区、旧城更新区、交通枢纽地区、滨水地区、沿山地区以及历史风貌与遗产保护区等城市重点地区应单独编制城市设计,加强城市重点地区的公共空间与建筑设计引导。不得损坏或者擅自迁移、拆除历史建筑和传统民居,不得破坏地形地貌和古树名木。

在强化建筑风貌塑造方面,《意见》提出,建筑设计应落实城市设计和详细规划的管控要求,重点加强对体育馆、科技馆、展览馆、博物馆、图书馆、大剧院、市民服务中心、机场、车站等重要公共建筑的管控,严禁建筑抄袭、模仿、山寨行为。

完善城市与建筑风貌管理制度,严格限制新建250米以上超高层建筑

《意见》要求,严格限制新建250米以上超高层建筑,确需建设的,由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会同有关部门结合消防等专题论证进行建筑方案审查,并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备案。

《意见》强调,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组织编制的总体城市设计,需在本级政府批准后一个月内报省国土空间规划委员会备案。各类国家级保护区以及郑州市区的体育场馆、展览馆、博物馆、大剧院等超大体量公共建筑,其建筑设计方案经审定后按程序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备案。

解读

商品化住宅被圈进理性发展的笼子里

中国商业经济学会副会长、河南省商业经济学会会长宋向清认为,理解这个政策还是要放在“房住不炒”的大原则下。房价上涨空间被压低,拿地和开发成本的双增加以及住宅价格的严约束,使住宅类房地产开发商的市场预期降低,这将倒逼开发商转型升级或转行投资。楼市理性和住宅市场的常态化发展可望被定格在为居住而开发的基调上,房地产业利润率有望更加接近社会平均利润率,商品化住宅被圈进一个理性发展的笼子里。

“但是对于开发商已经拿到的地块,容积率和建筑高度怎么处理?建议老地老办法,新地新办法,不要一刀切,要给开发商和市场一个缓冲余地。同时,建议强化中原建筑风貌的构建,让河南建筑具有强烈的标识感。”宋向清说。

据说:“这个可以理解为限高政策,在全国的其他城市也会有此类政策。该政策确实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项目开发的盈利问题,河南本地及在河南做投资的房企需要格外重视该政策,在成本和销售收益方面做一个权衡。”

一资深房地产人士认为:“此政策对开发商在拿地前的考量、新项目成本的控制以及销售政策的制定方面,都会造成一定影响。‘房住不炒’依然是主旋律,房价过快上涨或大幅下跌都不利于行业的健康持续发展。”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房价 【责编】 宋璐(PO323)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广州3月二手网签宗数和面积环比增长均超90%
观点网
00:20
市场
万科提请股东大会批准授予董事会发行境外H股授权
观点网
00:20
市场
美的置业:2024年销售目标约为550亿元
观点网
00:20
市场
东莞启动清溪、虎门等六大城市更新项目 总投资额达165亿元
凤凰网房产广州站
00:20
市场
深圳:面对全球吸引各类优质资源 努力打造全球投资首选地
观点网
00:20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