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提前还款”如何操作?是否划算? - 凤凰网房产郑州
近日,朱女士赶在房贷利率转换LPR“大限”(截至8月31日)前,把自己的房贷挂钩了固定利率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zz.ihouse.ifeng.com/news/2020_08_31-53111274_0.shtml

“提前还款”如何操作?是否划算?

新京报
2020-08-31 06:56

近日,朱女士赶在房贷利率转换LPR“大限”(截至8月31日)前,把自己的房贷挂钩了固定利率。与此同时,朱女士又产生了一个新的想法——正好近期手头有一笔收入,也没有特别好的投资渠道,是否可以提前还房贷?朱女士向新京报记者咨询,想了解房贷提前还款该怎么操作,又是否划算呢?

解答:

对于朱女士这样的“房贷族”来说,除了借款合同有特殊约定外,一般都是可以选择提前向银行偿还全部或部分房贷的。从操作上来说,提前还款的流程并不复杂,主要包括预约、提交材料、签署申请书、解抵押等。

具体来看,第一步,先通过电话、APP或直接到银行柜台进行预约;第二步,备齐相关材料,包括借款合同、本人身份证、还款卡等,在约定时间前往银行;第三步,除了提交材料外,还需要签署“提前还款申请书”;第四步,在还款卡中存入将要提前还款的金额;第五步,还款成功后去银行领取结清证明,然后根据实际情况解除抵押。

需要注意的是,各家银行的政策不一样,对于房贷提前还款,有的银行需要收取一定违约金,有的银行规定了单次最低额度,具体需要咨询贷款银行或查看借款合同。

虽说操作起来比较简单,但业内人士指出,提前还款实际上有利有弊,需考虑清楚再做决定。“利”是可以节省房贷利息,减轻日后还贷压力,“弊”则是会占用现有资金,失去其他投资机会。对于朱女士提出的是否划算的问题,也就不能一概而论,而是要分具体情况来看待。

什么情况下适合提前还款呢?北京链家交易中心的专业人士给出了两条“硬性”标准:“其一,如果是等额本息贷款,没有超过贷款年限三分之一,提前还款比较划算;其二,如果是等额本金,没有超过整体贷款年限四分之一,那么也可以做一部分提前还款。”当然了,不愿意有负债、贷款利率高(一般是基准利率以上)、手头有钱但无理财需求,这几种情况也都可以考虑提前还款。

相对应的,上述专业人士也建议,以下四种情况最好不要提前还款:“一是等额本金还款期超过三分之一的;二是等额本息还款已到中期的;三是公积金贷款的;四是有更好理财投资渠道的。”朱女士可以直接和自己的情况对照一下,看看是否适合。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京报 基准利率 【责编】 李正瑞(PO326)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直击财报季|永升服务2023年营收同比增4.2% 地产关联占比触历史新低
风财讯
刚刚
深度
保利旗下公司在四川成立文旅公司 注册资本3000万
风财讯
刚刚
新闻快讯
长跑者中海地产:2023年业绩全面逆势飘红
风财讯
刚刚
新闻快讯
国美电器被强制执行6821万
风财讯
刚刚
新闻快讯
老板电器在成都成立创新科技公司 含多个AI业务
风财讯
刚刚
新闻快讯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