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开发商“借钱”凑首付,这种卖房套路你见过吗? - 凤凰网房产郑州
对于部分年轻人,几十万的首付款也是很难交齐的。宁波就有一开发商本来答应借钱垫付首付款,后又反悔。今天早上刷到的文章,大家看看是怎么回事?在高房价的今天,首付款成了很多购房者的一大难题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zz.ihouse.ifeng.com/news/2019_05_22-52072807_0.shtml

开发商“借钱”凑首付,这种卖房套路你见过吗?

1 房产爆料
2019-05-22 15:37

对于部分年轻人,几十万的首付款也是很难交齐的。宁波就有一开发商本来答应借钱垫付首付款,后又反悔。

今天早上刷到的文章,大家看看是怎么回事?

在高房价的今天,首付款成了很多购房者的一大难题。看到心仪的房子,如果只交一部分首付款,剩余的钱有人主动借给你垫付,岂不是天上掉馅饼的美事?

近日,康先生(化名)在购房时因为手头比较紧张,开发商答应借他钱垫付部分首付款,等康先生认购好了房子,开发商却突然反悔了,这让康先生措手不及。

这块“天上掉下来的馅饼”,还没开吃就没了。

康先生所购新房所在的楼盘尚未结顶。

天上掉馅饼

首付款只需10%

开发商垫付其余首付款

“我当时认为楼盘不好卖,他们这样做可以增加销售额。”今年3月中旬,康先生在北仑小港附近的一处楼盘看房子,他看中一套户型面积为108平方米的房子,由于已有了一套房子,政策要求首付款付30%,康先生一时也拿不出这么多钱。但销售人员的一番话,让康先生决定买这套房子。

认购协议书

“当时销售人员告诉我,开发商会借钱给我们,只要交10%的首付款就够了。我想想这样压力小,就交了1万元的定金认购房子。”康先生告诉记者,开发商借钱给很多购房者,用于垫付首付款。

康先生认购的楼盘名叫中南锦悦府,位于北仑小港板块,中机路与联合路交叉口附近,开发商是中南集团,售楼处可以看到明显的标识——中国地产17强。据宁波市房产交易信息服务网显示,该项目楼盘备案名是中南悦府,住宅备案均价为13849.95元每平方米,建筑类型有中高层和高层,装修标准为全装修;中南悦府分别于2018年8月和2019年1月取得了预售许可证。

“当时我们4个人一起认购了这房子,开发商答应垫付一部分首付款,但他们要求商业贷款。”李先生(化名)今年1月份也在中南锦悦府认购了一套80多平米的房子。

康先生提供的盖有中南锦悦府公章的说明

好事变坏事

开发商突然反悔不再借钱

购房者担心违约赔钱

付较少的钱,买到心仪的房子,康先生还没高兴几天,4月初,开发商却告知他钱不能借了。“突然说不借我钱了,还限期让我把剩余的首付款补齐。”康先生对开发商的决定,一时摸不到头脑。

“5月14日,我收到了一张开发商发来的签约提示函,要我16日前去签购房合同。”康先生向记者展示了一张签约提示函,要求康先生5月16日前到售楼处签署《商品房买卖合同》及办理相关手续。如果逾期的话,开发商有权解除双方签订的《认购协议书》、不予退还康先生支付的认购定价,并另行出售他认购的房子。

“我当时已经按照认购当天的要求,在7天内将合同价的10%交齐了。现在不仅不借钱了,还不承认当时交的10%首付款。”康先生担心自己这5万元可能就打了水漂。

签约提示函

康先生当时担心开发商口说无凭,就让他们写了一份内容,并盖了公章。记者从这份“证据”上看到:7天左右来付首付款,约合同价10%左右(康先生付了16万元),按揭三个月之内来办理,如果等办按揭时,银行二套房政策调整到40%时,中南公司续借上浮部分首付款。落款写有中南锦悦府,并盖有该公司印章。

“有些人手上有钱的话已经补齐了,但像我这样手头紧,拿不出来的也有好几个,我至少有这个带公章的依据,其他没有的人怎么办?”康先生说。

除了康先生外,还有许多业主也被告知了该情况。

“我们当时4个人来的,都向开发商借钱垫付了部分首付款,其中3个人后续房款选择商业贷款,他们就从开发商那借到钱了,我是想用公积金贷款,直到现在都没借我钱,现在又说不能借钱了,你说气不气。”李先生告诉记者,当他收到签约提示函时,距离5月16日已经不足两天,如果继续使用公积金贷款的话,需要再次补交房子总价的20%,对于李先生来说难以接受。

楼盘相关负责人:

不借款是集团决定

购房者要么交钱要么退房

认购金会被按违约处理吗?开发商为何突然拒绝借款?康先生他们的情况会如何处理?5月15日,记者跟随康先生一行,来到了该售楼处了解情况。

“这是集团公司的决定,我们也很无奈,我们这边统计了,这样的情况大概有12个。”该楼盘相关负责人表示。

中南锦悦府售楼处显示中国地产17强

如果不能按时补齐的话,能否给予一段时间筹钱?该负责人表示,他们会尽量拖延时间,但希望5月底能将首付款补齐,否则将把购房者所交的所有钱给予退还,取消所购房子的资格。

对于康先生提供的盖有中南公司印章的纸,该负责人既没有否认,也没有认可,只表示这张带有公章的书面材料并不能说明什么。

“公积金贷款要首付30%啊!我只想用公积金,但现在你们不借我钱,我压力很大的。”对于李先生想用公积金贷款,但首付款不能马上筹齐总价30%的问题,一名姓朱的销售回答称,由于楼盘尚未结顶,银行贷款等还不能办理,建议李先生先选择商业贷款补齐10%的首付款,等房屋结顶后,银行办理贷款时,变更成公积金也是可以的。

无法补齐首付款的购房者该怎么办?他们付过的认购款能否拿回来?记者将继续关注。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公积金 公积金贷款 购房 【责编】 邸静华(P0305)
本文来自凤凰号,仅代表凤凰号自媒体观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华侨城A2023年主营业务收入556亿元,经营性现金流转正
风财讯
20:42
新闻快讯
窥报|卓越商企服务:“三升三降”的独立之路
风财讯
20:14
深度
窥报|中海地产的三板斧
风财讯
17:41
深度
艰难的临港,开发商打起 “隐秘的价格战”
凤凰网房产上海站
17:12
原创
千亿征程扬帆起 乐从塑料奋勇进 中国(乐从)塑料世界项目动工仪式圆满举行
凤凰网房产广州站
16:55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