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郑州三年内将新增至少百家博物馆 - 凤凰网房产郑州
“一个博物馆就是一所大学校。”这句话显示了我国对博物馆事业发展的重视程度,而一个省、市博物馆的数量也已成为衡量文化发展进程的重要指标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zz.ihouse.ifeng.com/news/2019_05_17-52059802_0.shtml

郑州三年内将新增至少百家博物馆

大河报
2019-05-17 07:53

   “一个博物馆就是一所大学校。”这句话显示了我国对博物馆事业发展的重视程度,而一个省、市博物馆的数量也已成为衡量文化发展进程的重要指标。5月16日上午,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从郑州市文物局获悉,在2019年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三年内谋划建设各类博物馆100家以上”,已成为郑州市打造“三大高地”其中之一的文化高地的一项重点工作,并形成《郑州市博物馆事业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19~2021)》(以下简称《三年行动方案》)。那么,这100家博物馆如何分布?都有什么类型?民间藏友想办博物馆又会得到哪些扶持呢?

    河南省文物局博物馆处和郑州市文物局提供的数据显示,郑州市目前正在开放的各类博物馆数量为25家,2018年共接待观众326万人次,比2017年多了40万人次,而在2019年春节期间,郑州市各博物馆接待观众达到了27万余人次,同比增长了52%。

    郑州市文物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人们对于文化活动的需求增长,对博物馆事业的发展都是利好消息。但目前郑州市作为千万人口级的城市,博物馆服务人群覆盖率明显偏低,“博物馆数量、规模和质量等方面还存在不足,整体上与国家中心城市地位不匹配”。

    因此,《三年行动方案》明确指出,三年之内,全市博物馆新增100家以上。其中,国有及行业博物馆50家以上,非国有博物馆50家以上。全市各县(市)采取“1+2+N”的建设方式,即必须建设1家综合性博物馆,2家专题(特色)博物馆,N家非国有博物馆;市区各区及四个开发区以“2+N”为主,即必须建设2家专题(特色)博物馆,N家非国有博物馆。并且各县(市)、区要结合自身区域内产业特色和区域资源优势建设专题(特色)博物馆,市直各相关部门、各行业要结合自身行业特点建设行业博物馆。

    “像惠济区就可以依托古荥大运河文化区,吸纳一些相关类型和特色的博物馆;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则可以依托苑陵故城规划建设博物馆聚落。”郑州市文物局相关人员解释说,像一些国有企业、高校则可结合自身资源,筹建体现自身发展历程的行业博物馆,“还有就是像郑州现存的大量老工业厂房、老设备,都可以建设成特色鲜明、反映郑州工业发展历程和特色的行业博物馆。”

    《三年行动方案》中提到,这些措施一旦完成,郑州市区域内博物馆覆盖率将达到每10万人就拥有一家博物馆;市民每年可观看到各类展览300个以上,基本可以做到一年展览天天不同,而郑州市也将成为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博物馆之城。

    国有博物馆和非国有博物馆建设和扶持“双管齐下”

    《三年行动方案》中指出,要积极配合河南博物院新院、中原考古博物院、黄河文明博物馆等项目建设;加快推进郑州博物馆新馆、郑州商都遗址博物院和郑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郑州运河遗产博物馆、郑州纺织工业遗址博物馆建设;谋划建设郑州世界文化遗产博物馆、郑州文物数据博物馆、郑州樱桃沟早期人类起源遗址博物馆、北伐战争纪念馆、南水北调博物馆、郑州城隍庙民俗博物馆、郑州文庙国学博物馆等一批与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地位相匹配的国有博物馆;加快提升改造登封历史博物馆、登封阳城遗址博物馆、荥阳市博物馆等,同时配套建设一批消防、安防、藏品保管、环境检测控制和陈列展示设施,推进各类博物馆设施质量提升达标。

    对于民间藏友持续关注的非国有博物馆,《三年行动方案》中也明确指出,将会继续加大项目支持力度。

    之前颁布的《郑州市非国有博物馆扶持办法》提到了一些支持政策。比如,新建的非国有博物馆经评审认定,建筑面积达到1000平方米以上的,给予一次性1000元/平方米补助,最高补助300万元;利用租赁或自有物业作为非国有博物馆,最高按年租金的45%给予补助,最高50万元。同时,对年度评审达到优秀级别的,奖励40万元,合格的奖励20万元。非国有博物馆比照国有博物馆享受公益性事业单位土地、税收、规费等方面的优惠待遇,用电、用水、用气、供暖价格执行当地居民标准。

    除此之外,《三年行动方案》明确指出将增强博物馆用地保障实效,非国有博物馆可按规定以划拨或协议出让形式办理用地手续。

    机遇与挑战并存,非国有博物馆还需自行“造血”

    在银行系统工作的郑福堂是一名资深藏友,因为工作的关系,一直从事着金融相关的收藏,开办一个银行博物馆是他一直以来的心愿,在得知郑州市此次出台的《三年行动方案》后,郑福堂表示,自己多年的夙愿有望实现。“按照这个方案里面的规定,行业可以结合自身特点建设行业博物馆,各区也能根据自身产业特色建设特色博物馆,这一点正好可以跟我的情况结合起来。”

    郑福堂说,他设想在以金融业为主的郑东新区创建郑州银行博物馆,现在看到政府大力扶持非国有博物馆,他对自己的信心也更足了一些。但是,博物馆运营是一个长期过程,非国有博物馆的运营模式一直也都有或多或少的问题。虽说政府一直在加大扶持的力度,但如何与藏友的需求有效结合,才是关键。

    在此前大河报对非国有博物馆的相关报道中也有提到,在业内人士看来扶持政策只能起到辅助作用。要想维持运营,非国有博物馆还得立足于自力更生,自己给自己“造血”才行。郑州市文物局博物馆处相关人士也表示,国家的扶持只是鼓励性质,也需要一个过程,若完全依赖扶持,肯定不可取,也更不现实。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春节 城市 产业 【责编】 宋璐(PO323)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共同奔赴,十年长伴:仲量联行助力青岛上实集团让“北方陆家嘴”成为现实
风财讯
刚刚
新闻快讯
香港楼市持续升温,港岛豪宅项目凯玥销售近4.7亿港元
格隆汇
今天
市场
中国房价会跌回十年前吗?
如是金融研究院
今天
市场
公司暴雷CEO被拒门外,巨额财富瞬间化为乌有
21世纪经济报道
今天
市场
全球创新城市指数出炉:北京上海荣登全球前十创新城市
风财讯
今天
新闻快讯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