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楼市维权南方多余北方 激进房企成为2018年“质量门”频繁触雷的对象 - 凤凰网房产郑州
当“速度与激情”在房企规模扩张中频繁上演,因质量、房价、服务等问题引发的业主维权事件亦是层出不穷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zz.ihouse.ifeng.com/news/2019_03_21-51948935_0.shtml

楼市维权南方多余北方 激进房企成为2018年“质量门”频繁触雷的对象

凤凰网房产
2019-03-21 07:25

原标题:直击房企“315”:房企激进扩张“后遗症”:青睐与诟病同在

当“速度与激情”在房企规模扩张中频繁上演,因质量、房价、服务等问题引发的业主维权事件亦是层出不穷。

在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凤凰网房产联合凤凰网财经特别推出“315购房者信心网络调查”,通过对调查人群画像、城市满意度、城市住房质量满意度、城市住房配套满意度、最受欢迎的开发商六大维度进行投票调查,并对过去一年消费者维权事件及质量问题楼盘进行搜集整合分析,截至3月20日共搜集到16万投票,形成2018年房地产质量大数据模型。

据凤凰网房产梳理发现,知名房企获消费者青睐与被诟病并存,在全国众多维权事件中,不乏有较高市场认可度头部房企的身影,消费者在挑选住房时普遍对大品牌开发商有更大青睐和认可度,但同样由于较高的期待与现实的落差,消费者的购房投诉也多集中于头部房企。

此外,2018年,众多楼盘维权事件呈现的特点是,质量问题已经并非民营房企的标签,带有国企背景的房企质量问题亦是屡见不鲜。在众多涉及到的维权楼盘中,南方区域楼盘暴露的问题远多于北方,而聚焦扩规模、争速度的激进房企成为2018年“质量门”频繁触雷的对象。

万科地产、中国恒大、碧桂园位列最受欢迎开发商前三甲

2019年消费维权年主题为“信用让消费更放心”。本次调查从消费者人群画像、住房质量、物业、配套等多个维度切入,旨在通过网络大数据分析,描摹与展现时下购房者对人居的满意程度,侧面展现房企在购房者心中的信心指数。

在对“最受欢迎的开发商”线上评选中,万科地产、中国恒大、碧桂园、保利发展、绿城中国、富力地产、绿地控股、华润置地、中海地产、龙湖集团、融创中国、华夏幸福、金地集团等众多知名房企脱颖而出。

其中,万科地产以25.54%的最高占比位居排行榜首位,中国恒大、碧桂园则分别以15.42%、14.55%的总占比分列第二、三位。绿城中国、富力地产、绿地控股、华润置地、中海地产、龙湖集团、融创中国的获票占比数次之,分别为4.55%、4.54%、4.52%、4.45%、3.66%、3.17%、3.03%。

最受欢迎的开发商

就现有数据来看,知名度及影响力较高的头部房企因获得欢迎指数远高于其他房企。位居榜单前三位的万科地产、中国恒大、碧桂园在2018年的销售额分别以6069.5亿元、6002.1亿元、7016.9亿元,问鼎2018年中国房地产销售金额第二、三、一位。

事实上,促使众多网友选择头部房企为“最受欢迎的开发商”的原因,并非因为其没有质量问题,而是因其在知名度、影响力、品牌效应中有显著位置。

例如位居此次“最受欢迎的开发商”占比首位的万科工程质量及房屋质量问题上也引发了诸多关注。

今年1月,女作家张艳华向万科董事局主席郁亮连发两封公开信,称杭州万科房子45处漏水,让万科质量问题聚焦于镁光灯之下。

此外,统计数据显示,楼盘价格、质量、交通成为全国购房者在选择购房时考虑的前三项重要内容,21.2%的调查人群对现有住房质量不满意,21.22%的人群对现有住房质量非常不满意。

质量问题央企也突出  南方楼盘维权事件多于北方

凤凰网房产进行网友调查时也发现,房地产项目质量维权案例在2018年也出现央企问题抬头趋势,包括华润、招商蛇口、保利等都有提及。其中从曝出问题的具体项目看,矛盾点集中在房屋安全质量、装修标准以及广告宣传与实际交付不符等问题。

去年9月,北京二环豪宅华润昆仑域维权事件,成为北京房地产市场近10年来较大的一次退房事件,当初华润对华润昆仑域的定位是全国最高端三个项目之一。外立面石材被替换为仿砖涂料,致使居住品质严重下降,成为华润·昆仑域项目业主维权的主要焦点,而业主更是质疑其存在虚假宣传和品质欺诈。

去年9月,同样有央企背景的招商蛇口所打造的招商·中国玺,因测绘面积尚未上报住建委被众多业主质疑。困扰其业主的主要问题有电梯、大堂面积缩水,以及由于面积测绘所带来的补缴房款问题。

企业维度之外,从质量问题的区域分布看,就现有调查的TOP20房企南方区域楼盘所出现的问题,远多于北方。南京、武汉、深圳、三亚、上海、成都、浙江等南方城市成为房屋质量问题的多发地。

激进“后遗症”

一方面,工程质量审核不严谨、监管流程不严密成为造成房屋质量频出事件的原因;另一方面,在房企“寡头时代”来临之际,越来越多的房企开始追求规模扩张,其不可避免地造成了房屋质量问题。

2018年全国千亿房企数量达到30家,而在此前一年,2017年的千亿房企仅有16家,其扩张速度可见一斑。

受房地产调控、限价政策的影响,2018年房企也遭遇融资难、去杠杆压力,以及销售回款乏力的影响。

与此同时,房企快速扩张给企业工程监管带来压力。扩张“后遗症”除了在项目质量上集中体现外,企业金融领域也出现监管漏洞。在2018年出现了因为项目合作银行按揭贷款利率高于同期市场的“贷款门”事件。

去年12月,深圳平湖佳兆业、星河天地、华润城·润府三期等楼盘出现业主投诉,称项目合作银行的按揭贷款利率高于同期市场利率,加重买房负担。有业主甚至质疑房贷利率是由开发商与银行商议得出,侵害业主利益。

地产行业沉浮几十载,房企规模之争从未停止。如火如荼的维权事件暴露的是房企在生存发展过程中的另一“横切面”。当头部房企顺利挺进七千亿元,如何处理好质量、安全、效益三者之间的关系,仍是摆在每一个房企面前的生命课题,因为千里之堤溃于蚁穴。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房价 房地产 碧桂园 【责编】 王玮(PO324)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华侨城A2023年主营业务收入556亿元,经营性现金流转正
风财讯
刚刚
新闻快讯
窥报|卓越商企服务:“三升三降”的独立之路
风财讯
刚刚
深度
窥报|中海地产的三板斧
风财讯
17:41
深度
艰难的临港,开发商打起 “隐秘的价格战”
凤凰网房产上海站
17:12
原创
千亿征程扬帆起 乐从塑料奋勇进 中国(乐从)塑料世界项目动工仪式圆满举行
凤凰网房产广州站
16:55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