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郑州进入大都市圈时代 大郑北将扮演什么角色 - 凤凰网房产郑州
在郑州,围绕金水、管城、中原等老城区的发展基本已饱和,而随着2018年2月7日,郑州市人民政府发布《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行动纲要(2017-2035年)(草案)》,关于“东扩”“西拓”“南延”“北联”“中优”十字方针城市空间新格局的提出,...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zz.ihouse.ifeng.com/news/2019_03_08-51925459_0.shtml

郑州进入大都市圈时代 大郑北将扮演什么角色

王玮 凤凰网房产郑州站
2019-03-08 10:36

在郑州,围绕金水、管城、中原等老城区的发展基本已饱和,而随着2018年2月7日,郑州市人民政府发布《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行动纲要(2017-2035年)(草案)》,关于“东扩”“西拓”“南延”“北联”“中优”十字方针城市空间新格局的提出,郑州未来的格局更宽广。

东扩推动郑汴一体化,西拓规划建设郑上组团,南延推进许港产业带建设,中优 着重优化中心城区布局,“北联”即坚持统一规划、统一政策、统一管控,探索向北“跨黄河”与焦作、新乡毗邻地区联动发展,加强黄河两岸生态保护,建设沿黄生态经济带,加快一体化进程。

每个区域的发展都有其独特之处。而从一个新兴片区崛起到热门也并非一蹴而就,尤其是像大郑北这样跨河发展的区域。但国内、国际均有新兴区域跨河跨江发展成功先例:首尔“汉江奇迹”、南京“江北新区”......,被发展区域起初都是“荒草丛生之地”,在很多人眼里也是属于偏远的“城乡地带”,但是经过一系列具有前瞻性的规划落地,交通、配套等发展完善,产业推动、人口集聚,再加上优越的自然生态环境资源,而今已蝶变为炙手可热的宜居板块。因此,郑州北跨黄河区域未来的发展之路也是有迹可循的。

不容忽视的是,这其中,规划、产业、人口、交通、配套......起到重要作用,且不可或缺。

规划是发展的先导,是对城市发展整体性、长期性、基本性问题的统筹考量。按照规划,焦作武陟规划以“生态塑底、核心引领、产业带动、旅居融合”的理念,融合商务、办公、金融、行政、文化、体育、休闲等功能一体的功能复合的活力都心。

作为大郑北发展的核心区域,武陟南邻全长158.5公里、跨度23公里的黄河湿地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十分优越,在2017年12月21日,郑州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三次会议表决通过了《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行动纲要(2017~2035年)》里武陟也明确被纳入郑州生态功能区之一。 

01、交通,是区域发展的提振剂!

大郑北武陟区域,相对于郑州来说,是个县市规划,曾经,给人印象相对比较偏远。

然而现在,黄河北区域已今非昔比,四通八达的道路网将焦作武陟、新乡获嘉等地与郑州各区域紧密相连,道路通达性良好。

2001年7月,焦郑高速公路建成通车,连通黄河南北的快速通道开启;

2013年9月,桃花峪黄河大桥建成通车;

2015年6月,郑焦城际铁路建成通车;

2016年6月,郑太高铁焦作至太原段破土动工,焦作成为郑州和太原间重要的节点城市;

2016年11月,郑云高速建成通车,黄河以北半小时经济圈初步形成;

2017年7月,郑济铁路黄河特大桥(公铁两用、一桥四线)开工建设;

2017年9月,豫A牌照小型ETC客车行驶武陟县嘉应观收费站至郑州绕城相关站点之间通行费予以双向补贴。

至此,打破郑州跨河发展的交通壁垒,加速郑焦融合进程。

 02、产业发展带动区域价值

如果说道路建设打通了通往焦作武陟融城的交通动脉,那么一个区域的关键性价值,还是在于区域内部的产业情况。

2016年,武陟与华夏幸福共同建设运营的武陟产业新城启动,建造的不仅是一个美丽宜居的城市新区,还是一个可与郑州对接的产业平台。武陟产业新城建设两年多,已累计签约企业50余家,产业包括阿里云、慧聪网、谷妈咪等行业龙头及翱翔航空、兰旗航空、大诚通航、D&M新西兰高科集团等无人机大鳄。

(已入驻企业)

武陟新城2年来已经为武陟县新增地方财政收入10亿元,推动该县经济社会发展排名从河南省第68位大幅提升至第11位。以经济为链接,郑焦融合更进一步。

03、产城融合 人口聚合力再提升

在郑州大都市一体化发展的进程中,产业新城可以有效吸引产业和人口,焦作武陟新城提供优质配套留住人才。目前武陟产业新城建设已具规模,产业方向包括智能智造、现代物流、科技服务、都市食品,与郑州市主导产业、支柱产业协作配套,优势互补。作为大郑北区域发展的北部核心,高精尖企业的云集,赋予区域更多价值。随着高端人才的涌入,推动区域活力的同时,带来日常居住的需求。

地处郑云高速、原焦高速交汇区域,毗邻郑焦城铁武陟高铁站,是武陟片区最有优势的居住腹地,在充分享受成熟交通网的辐射外,能更好地满足高层次产业人口的宜居需求,成为承接武陟产业新城产业人口以及城镇化进程中人口居住需求的生活腹地。

04、宜业宜居,生态环境建设为区域价值增添注脚

城市发展框架已敲定,跟着“北联”方向走准没错。在郑州大都市区一体化、郑焦融合发展的时代浪潮下,大郑北区域等生态功能区域日渐完善中。

从2017年2月份首批项目全面开工以来,该区域内已先后建成嘉应观门户公园、郑北大道、覃怀大道景观工程、龙泽湖公园、武陟规划展览馆、凤仪湖公园等重大基础设施项目。截至2018年底,已建成4大公园,道路绿化30万平方米,完成人工水系面积8万平米,建成城市公共设施2万平方米,已逐步呈现内联外通,水道引领,绿水与城市融合的新形态。

(龙泽湖公园实景)

(凤仪湖公园实景)

目前,孔雀城、碧桂园、建业等大牌房企均已入驻,一方面可以承接产业新城人才住房需求外溢,还有武陟老城区的溢出人群以及郑州投资居住客户;另一方面,地产的园区、道路、环境建设为该区域宜居生态发展赋能。

大郑北依靠黄河之畔,凭借着得天独厚的地质地貌与生态优势,1000米处地温达40-45℃,水温稳定,储量丰富,有着天然的地热资源。孔雀城依此做文章,优势再升级。投资1个亿建湿地、引温泉、造公园,打造环湖健康跑道、城市超级绿道等。在保证自然生态环境的基础上,贯穿社区各个公共空间,打造低碳健康生活方式的安全性和便捷性。武陟碧桂园项目则打造“500亩仰韶文化公园”,园区融合仰韶文化展览、武陟历史展示、休闲娱乐健身于一体,是武陟人休闲的好去处。

大力度的生态投资建设在满足了区域发展的需求的同时,也为片区聚集人才提供了强有力的背书。正如英国城市社会学家霍华德曾在《明日的花园城市》中这样描述:一座城市就像一朵花、一株草或一只动物,它应该在成长的每一个阶段保持统一、和谐、完整。简单来说,生态、宜居与经济发展的共同纽带是民众的幸福安康,同时兼顾两者惠及市民长远利益。

大郑北如是,做到了。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碧桂园 地产 孔雀城 【责编】 郭开放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套均4000万!上海新天地一楼盘开盘单日收金196亿刷新全国纪录
澎湃新闻
刚刚
市场
远洋集团:2023年利息及其他收入8.54亿元
凤凰网房产北京
刚刚
市场
湖南株洲二套房实施“可提可贷” 优化灵活就业人员公积金政策
观点网
刚刚
市场
融创中国:已有120余个项目进入融资协调机制“白名单”
澎湃新闻
刚刚
市场
大悦城控股成功发行中期票据,利率仅3.18%
凤凰网房产北京
刚刚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