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吴晓波:房贷利息抵个税,房奴就此翻身? - 凤凰网房产郑州
我们每个人跟国家的关系,归根到底是赋税关系,如果就个人而言,就是个人所得税的关系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zz.ihouse.ifeng.com/news/2018_09_23-51644558_0.shtml

吴晓波:房贷利息抵个税,房奴就此翻身?

中新经纬
2018-09-23 09:24

我们每个人跟国家的关系,归根到底是赋税关系,如果就个人而言,就是个人所得税的关系。

  2011年以前,全国个税缴纳人数约为8400万人,2011年个税起征点进行了改革,从2000元提高到了3500元,所以当年度个税缴纳人数从8400万人减少到了2400万人。

  在接下来的几年里,随着经济的发展和国民收入的提高,个税缴纳人数急速增加,到2017年个税的纳税人数已经增加到了1.87亿人,占到了全国城镇就业人口的44%,个人所得税也因此成为我国的第三大税种。

  不久之前,我国的个税法进行了一次重大改革,个人所得税的起征点从3500元提高到了5000元,预计未来个税缴纳人数将从1.87亿人减少到6400万人。

  那么这是否意味着我国的税收收入将大幅减少呢?

  答案是否定的。因为新的个税法做了一个强制性的规定,税改之后,社保将按照实际工资来缴纳。

  我们知道,个人社保扣得越多,就代表企业缴纳得越多,所以过去很多民营企业给员工缴纳社保,都是按照最低工资来缴纳的。

  但是税改之后,企业就必须按照实际工资来缴纳,用工成本比以往提高了不少,所以很多中小企业都开始叫苦不迭。

  另外,还有很多企业开始担心,以前没有缴齐的社保费是不是要补缴?其实大家不用太过担心,最近政府已经明确表示:社保改革总体不能增加企业的负担,对历史形成的社保费征缴不齐等问题,地方政府严禁自行集中清缴。

  这次税改,除了以上这些亮点之外,还有两个亮点。

  一个是税率结构进行了优化,3%、10%、20%的三档低税率的级距得到了扩大,30%、35%和45%的三档高税率的级距保持不变。

  我帮大家算了一下,税改之后,月收入5000元以下的同学就不需要缴纳个税了,所以它的税负降幅是100%;月收入5000元到2万元的同学,税负降幅在50%以上;月收入2万元到8万元的同学,税负降幅在10%到50%之间;而月收入在8万以上的同学,税负降幅在10%之内。

  总的来说,收入越低的同学减税幅度越大,收入越高的同学减税幅度越小。

  还有一个亮点是税改之后,国家会把子女教育、继续教育、大病医疗、住房贷款利息、住房租金、赡养老人等六项支出,设为专项附加扣除。这是什么意思呢?

  比如现在大城市里的年轻人基本都是负债买房,房价高贷款多,利息支出也很大,30年的贷款利息几乎和贷款本金一样多,如果计税基数中可以扣除房贷利息,那么就可以省下一笔不小的开支。

  再比如教育支出,现在国家放开了二孩,但是愿意生的人并不多,为什么呢?因为抚养孩子的成本非常高,几乎可以占到家庭支出的1/3,如果计税基数里可以扣除子女教育,那么同样可以为家庭节省一笔资金,从而降低孩子的抚养成本。

  可以说今年的个税改革,是1994年以来变动最大的一次。

  那么其他国家的个人所得税是怎么样的呢?

  英国个税的起征点约为8400元人民币,超过起征点的部分,还要先扣除配偶的生活费、孩子的抚养费、慈善捐款等多项费用,再开始计算纳税额。如此算来,那些月收入在1万元人民币的英国人,就不需要缴税了。

  而美国在去年也迎来了税改,个税起征点从6350美元提高到12000美元,此外,美国的联邦个人所得税率从7档简化成了3档,最低税率从10%提升到12%,最高税率维持在39.6%不变。

事实上,在西方国家,纳税教育是公民的基本教育,也是很多中学教育的一门必修课。而在我们国家,长期以来纳税人意识是比较淡薄的。接下来随着我们每个人的收入增加,了解国家税法,进行合理的纳税规划,恐怕是一门亟待学习的必修课!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房贷 贷款 企业 【责编】 宋璐(PO323)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广州3月二手网签宗数和面积环比增长均超90%
观点网
00:20
市场
万科提请股东大会批准授予董事会发行境外H股授权
观点网
00:20
市场
美的置业:2024年销售目标约为550亿元
观点网
00:20
市场
东莞启动清溪、虎门等六大城市更新项目 总投资额达165亿元
凤凰网房产广州站
00:20
市场
深圳:面对全球吸引各类优质资源 努力打造全球投资首选地
观点网
00:20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