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专业找茬的验房师 帮业主“看诊” 为开发商“排雷” - 凤凰网房产郑州
“验房说白了就是‘挑刺’的活儿,地产行业怎能容你?”“沿海地区验房行业存在了10多年都没成气候,你咋挣钱?又靠什么快速扩张?”“无论是验房还是互联网+,门槛都不太高,如果别人复制模式,会不会鱼龙混杂、劣币驱逐良币,核心竞争力在哪里?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zz.ihouse.ifeng.com/news/2018_09_20-51639492_0.shtml

专业找茬的验房师 帮业主“看诊” 为开发商“排雷”

河南商报
2018-09-20 08:03

“验房说白了就是‘挑刺’的活儿,地产行业怎能容你?”

  “沿海地区验房行业存在了10多年都没成气候,你咋挣钱?又靠什么快速扩张?”

  “无论是验房还是互联网+,门槛都不太高,如果别人复制模式,会不会鱼龙混杂、劣币驱逐良币,核心竞争力在哪里?”

  面对挑剔的投资人,互联网验房企业往往会被问到上述问题。验房行业现状、发展前景、运作模式究竟如何?河南商报记者在多日的走访中,与多位业内人士进行了探讨。

  需求  我省成品房交付市场尚未规范,短时间催生了验房行业

  投资人的担心不无道理,河南省房地产协会秘书长姜鹏飞说,浙江、江苏等地在几年前就开始成品房交付,已有规范的行业标准,所以没有发展起知名度高的验房机构。而我省刚开始成品房交付,市场尚未规范,短时间催生了验房行业,随着成品房标准越发精细、市场越规范,验房企业发展空间有限。

  “交房前,开发商会组织物业公司承接查验、分户验收、物业与客户关系服务工作人员联合验收等多次摸排。”郑州本地某房企客户服务负责人介绍,面对集中交房激增的工作量,有房企甚至对客服、策划、行政等人员进行验房培训,组织跨职能验房,但成品房交付涉及房屋质量、过程监控、装修细节等多个方面,在实际执行上,不少缺乏经验的中小企业面临挑战。

  “花上百万积蓄才能买套房子,可能是很多家庭买过最昂贵的商品。”郑州一家验房企业创始人吴宪意认为,不同于此前“买房子送装修”的“捡便宜思维”,现在的业主对房屋质量、装修细节越发重视;在成品房时代,开发商的产品意识也逐渐提升,借助第三方验房,将隐蔽问题、潜在隐患扼杀在交房前,有助于减少客户投诉、树立品牌形象,更节省后期整修的时间、金钱、人力成本。

  这一点也被另一家验房企业创始人米奇所认同,开发商核心做三件事——拿地、收钱、付钱(给承包商),设计、施工、营销甚至质量监控这些具体工作都可交给专业团队,不同于开发商自查和监理单位检查,第三方做品控毫无人情瓜葛,收费“找茬”更要直言质量瑕疵,而且以最终的交房率和客户满意度为导向:“国内不少知名房企都有尝试,比如我们在西安为某知名房企做过程管控,及时发现问题及时整改,交房率提升了数十个点。”

  市场  有验房企业靠互联网+验房,在全国快速扩张

  是坚持本地化专业化,还是输出品牌、全国拓展?是挣开发商的钱,批量业务一单数十万,还是挣业主的钱,验房一户几百元?不同的企业做出了不同的选择。

  据了解,郑州本地大大小小的“验房企业”有20多家。吴宪意介绍,他所在的验房企业主要服务于开发商的房屋质量查验,只通过线下接单,专注郑州市场。“企业以第三方身份参与投标,(中标后)在交房前4个月进入工地,花2~3个月时间进行全面的质量查验,初验—整改—复验—再整改,形成一个完整的验收整改流程,去年我们验房约60万平方米。目前个人业主验房意识淡薄,每月仅20户左右。”而上述的另一家验房企业,借助其“全国统一,线上下单支付,城市公司上门服务”的模式快速扩张,在北至沈阳、南至海口的国内多个城市设立分公司或办事处。

  “我们知道小业主的难处。”米奇说,他们企业有专门团队负责开发商批量业务,面对激增订单,甚至可以跨城市调派验房师支援,同时也接大量业主个人的验房订单:“比如郑州某交付项目,起初只有一户下单,但邻居们口口相传,当天最终验了9套,两天之内验了20多套。再比如这两天,海口一个项目目前已经预约过300单,这个需求还是很大。”

  争议  郑州验房行业刚起步,有待出台相关标准

  一个专注“挑刺”的行业,想获得开发商的好感是有点难。

  不少验房师告诉“楼市商报”(公众号loushishangbao),验房师在为业主验房时,被开发商安排施工方盯梢、阻挠、“警告”的情况很常见。有人把建设过程中“施工不规矩”的照片发微信公众号,也被开发商斥为“为博眼球、子虚乌有的造谣”。

  一位曾辗转南方多个项目的地产人说,“从专业角度来‘排毒’我们欢迎,但此前见过有验房师在为业主验房时,有意混淆国家标准,比如,7层及以上的外开窗、面积大于1.5平方米的窗户应使用3C玻璃,但有的验房师就揣着明白装糊涂,说所有的窗户都应该用3C玻璃。”

  吴宪意认为,验房机构作为第三方,要具备两个基本素质:一要专业,严格按照国家相关规范及设计文件,找出真正问题所在及可能的解决办法;二要客观、公正,尽到如实告知的义务,对业主和开发商负责。

  “验房企业的存在不是为了找茬,而是要成为开发商和业主之间的润滑剂,解决业主收房难、开发商交房难的问题。”米奇介绍,项目交付时有两个月快修期,验房师及时发现问题,就能及时安排施工方或装修公司的快修队维修,一旦维修队撤场,再发现问题保修,增加了物业的工作量。

  姜鹏飞告诉“楼市商报”(公众号loushishangbao),目前郑州的验房行业处于起步阶段,尚未确定主管部门,也没有相关部门出台有关标准和规定。而吴宪意表示,目前房博士正与省内其他有资质的验房公司筹备申请事项。

  观点  验房,是放入地产行业里的一条鲇鱼

  当下,“交房就维权”现象屡见不鲜,房屋质量有瑕疵让业主头疼,维权也让开发商头疼。

  不同于“一手交钱一手交货”的常见交易方式,购房者买的是期房,是楼花,是对房子的想象。交房之日,就是开发商的“卖家秀”和眼前的“买家秀”相互对比之时。

  在“快周转”、“抢工期”的压力下,如果房企内控、监理检查已经无法在细节上保证产品品质,业主的不满甚至是愤怒,不仅给当下带来麻烦,也会影响品牌形象。

  验房企业、第三方品控像是一根刺入其骨髓的针,帮助开发商监督承建方、装修方,找到一个个“灯下黑”,解决一个个可能引发矛盾的隐患。

  管理学中有个鲇鱼效应,鲇鱼在搅动小鱼生存环境的同时,也激活了小鱼的求生能力。验房,就是放入地产行业里的一条鲇鱼。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房地产 楼市 地产 【责编】 宋璐(PO323)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深圳13个房地产项目开展商品住房“以旧换新”
新华社
00:39
市场
超40城支持住房“以旧换新”:“卖旧”仍是痛点,“换新”受量价限制
每日经济新闻
00:38
市场
万科在多地迎来交付季 超预期兑现交出高分“答卷”
每日经济新闻
00:37
房企动态
保利发展:销售去化仍有压力 政策还有发力空间
中国房地产网
00:35
市场
超72亿元!神秘民企大华大手笔拿地
中国房地产网
00:35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