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窄路车位成片 宽路一位难寻 郑州规划停车位标准是啥 - 凤凰网房产郑州
不少市民反映,郑州停车位的规划,越来越看不懂了。有些狭窄路段,规划了一排排的停车位,机动车道只剩不足一米宽。而一些宽阔路段却没有规划停车位,导致停车乱、停车难。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zz.ihouse.ifeng.com/news/2018_08_18-51580757_0.shtml

窄路车位成片 宽路一位难寻 郑州规划停车位标准是啥

河南商报
2018-08-18 11:35

 不少市民反映,郑州停车位的规划,越来越看不懂了。

  有些狭窄路段,规划了一排排的停车位,机动车道只剩不足一米宽。而一些宽阔路段却没有规划停车位,导致停车乱、停车难。为何狭窄路段规划了停车位,而宽阔的地方却没有?停车位的规划是按照什么规定和标准来执行的?

  现象

  狭窄禁停路段却设密集车位

  8月15日上午,河南商报记者在长虹路看到,由南向北的机动车道上,规划了31个宽约2米的停车位,从长虹路与宏达街交叉口一直延伸到惠济区人民检察院。据路旁一修车商户介绍,这些停车位的线是8月11日画上去的。

  “规划了停车位,这边的路更窄了。本来这边就没有非机动车道,现在电动车、汽车挤在一起,危险得很。”骑着自行车路过的一位女士说。河南商报记者观察发现,长虹路为双向两车道,宽度不足8米。

  非机动车车主觉得不安全,机动车车主更是满腹牢骚。“本来这条路就窄,再设停车位,开车只能越黄线,错车都不好错。”开车上班从这里路过的陈先生忍不住抱怨。

  而在长虹路与宏达街交叉口西南角,一个写着“全段禁停”的标识牌和路面上白色的车位线同时出现在记者的视野里。

  禁停路段为何还会规划停车位?惠济区长兴路街道办事处一黄姓工作人员告诉河南商报记者,线是他们画的,主要是因为附近老小区比较多,停车位较少,路上设停车位是为了方便老小区的车主停车。对于禁停标志,他坦言,“这一块到时候再协调吧,这种事咋弄啊,没办法。”

  无奈

  公交车站设停车位,公交车无奈临停路中央

  除了设置禁停标牌却规划停车位之外,据市民反映,画了黄色禁停标线却依旧规划停车位的现象也存在。

  16日上午,河南商报记者来到农科路经三路至花园路段。农科路为双向四车道,从花园路往东,道路两边的非机动车道上都规划了停车位,留出的非机动车道只有不足一米宽。令人摸不着头脑的是,路边人行道边缘上,还画了一条表示“禁止停车”的黄色实线。由于路边设有停车位,一排私家车停靠路边,黄实线形同虚设。此外,河南商报记者调查中还发现,郑州许多路段存在公交车站设停车位的现象。在东明路林科路口附近,一排停车位将公交车站台和行驶的公交车分隔开来,路过的公交车无奈只能临停路中央。

  河南商报记者查看附近的收费公示牌发现,这些车位都被用来停车收费。而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公共汽车站30米以内不得停车。

  除了上述情况,也有市民反映,一些地方人行道上也被规划了停车位。

  疑问

  宽敞的路面却鲜见停车位,居民反映停车难


  宽阔的路段却“二十分钟,找不到一个能停车的地方”。

  16日下午,河南商报记者来到陇海东路玉凤路口,陇海东路南侧人行道约10米宽,空空荡荡。沿街商铺门前南北两侧设了两排非机动车停车位,但只有稀稀拉拉的几辆电动车停放在这里。

  “这边人行道这么宽,就是没停车位。”附近商户告诉河南商报记者,“很多车从玉凤路开到这里来,转悠半天也找不到一个停车位。经常听到有客人吐槽,我们也没办法。”

  附近社区的居民同样有苦难言,“出门到银行取个钱,都不敢开车,一不小心就违停被开罚单了。”

  而在陇海东路紫荆山路口附近,由于路边没有停车位,七八辆私家车拥挤地停放在狭窄的人行道上,行人不得不走在非机动车道上。

  为何狭窄路段设大量停车位,而宽阔的地方却没有?停车位的规划是按照什么规定和标准来执行的?

  标准

  道路小于8米宽时,禁止设置停车位


  郑州市停管中心规划处处长王保东告诉河南商报记者,郑州市停车位主要是根据公安部2009年发布的《城市道路路内停车泊位设置规范》(下称《规范》)来进行设置的。

  该《规范》要求,路内停车泊位的设置应遵循保障道路交通有序、安全、畅通的原则,还应当处理好与机动车、非机动车和行人交通的关系,保障各类车辆和行人的通行和交通安全。

  该《规范》中对狭窄道路内停车泊位设置条件进行了明确的规定:机动车双向通行道路宽度大于等于8米且小于等于12米时,可单侧设置;小于8米时,不可设置。此外,《规范》还规定城市快速路和主干路的主道、公共汽车站、加油站等地都禁止设置路内停车泊位。

  回应

  停管中心:将对道路停车泊位进行核查评估


  “根据《规范》要求,长虹路上的停车位设置是违规的。而且街道办原则上是没有权利规划停车位的,将来他们可能会有,但是现在没有。”王保东说。据王保东介绍,郑州市政府近日印发了《郑州市下放市区停车场建设管理权工作实施方案》,明确将来会下放郑州市区停车场建设管理权到各区(管委会)。

  针对东明路上公交车站规划停车位的问题,王保东说是停车位规划在前,公交站规划在后,所以导致现在公交站被包围的状况。而对于盲道,王保东则明确表示他们在核查中发现一例,就取缔一例。

  标准确定后,停管中心又是如何了解群众的停车需求的呢?王保东告诉河南商报记者,郑州市停车位的设置主要是通过两种途径:一是群众要求,二是交警巡查。

  针对目前停车位存在的乱象,王保东说:“停管中心和交警执行大队将对道路停车泊位进行核查评估,影响道路交通的,该取缔的就要取缔。如果不影响道路通行的,再确认保留。未来还会将所有的停车位进行编号。”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城市 中央 车位 【责编】 宋璐(PO323)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广州3月二手网签宗数和面积环比增长均超90%
观点网
00:20
市场
万科提请股东大会批准授予董事会发行境外H股授权
观点网
00:20
市场
美的置业:2024年销售目标约为550亿元
观点网
00:20
市场
东莞启动清溪、虎门等六大城市更新项目 总投资额达165亿元
凤凰网房产广州站
00:20
市场
深圳:面对全球吸引各类优质资源 努力打造全球投资首选地
观点网
00:20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