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数据之益在其真,警惕房价假数据 - 凤凰网房产郑州
在中国楼市,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而且是简单的重复。全国房地产调控和治理的紧要时刻,最近包括广州在内的一些城市的房价数据,引发了轩然大波,很让人错愕。经济学知识告诉我们,价格是市场的信号灯,价格变化对人们的生活和生产会带来深远影响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zz.ihouse.ifeng.com/news/2018_07_22-51535261_0.shtml

数据之益在其真,警惕房价假数据

中国房地产报
2018-07-22 10:26

在中国楼市,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而且是简单的重复。全国房地产调控和治理的紧要时刻,最近包括广州在内的一些城市的房价数据,引发了轩然大波,很让人错愕。

经济学知识告诉我们,价格是市场的信号灯,价格变化对人们的生活和生产会带来深远影响。在目前的楼市,新房与二手房价格倒挂是最突出的一个问题,因为有限价的因素在其中。但是,倒挂只是表面现象,因为限价,一些楼盘通过一手房变二手房进行销售,或者收取茶水费、号头费,或者捆绑高价精装修、车位。其实,新房价格未必真的低。

在限价之外的五花八门销售戏法,已经让房地产价格与供给、价格与需求出现混乱,要么是失真的房价数据信息,要么是选择性释放的房价信息。

房价数据信号极其重要,有些具有预警作用,有些是表示了某些行动的趋势。如果混乱和失真,市场参与各方永远都不知道接下来的价格信号是什么。

最典型的一个事例发生在2013年广州楼市,国家统计局和广州市国土房管局同日公布的11月份广州楼价出现了数据严重“打架”的情形。国家统计局数据称广州一手房价格同比涨20.9%,环比涨0.8%;广州市国土房管局称一手房价格同比跌5.5%,环比跌8.1%。

当时,受到社会广泛质疑后,广州市国土房管局表示,“两者都可信,都是真实的数据”。事件发生后,人们发现,两个数据的计算办法、统计口径都不一样。

我们已经看到,因为目前的房价数据和房价乱象,有一些人开始将矛头转移并指向宏观调控,并认为宏观调控搞乱了市场,这是一种惯性的利己主义的看法。就全国楼市来看,如果在房地产许多环节上不能有效调控各个地方主体的行为,每个地方都有余地地各自为政,强化地方的房地产经济利益,自然而然在楼市中会出现地方主义,虽然出台了调控政策,但也会做出“关小前门开大后门”的举动。从2003年房地产进入持续调控以来,房地产经济的地方主义可以说是每一轮调控失衡的重症。

一些人也认为,中国楼市不需要调控。这未免太过天真。目观现在的房地产销售市场,即便在严格的秩序治理之下,依然是很多房企“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式地违法违规卖房,这告诉我们,市场不是万能的。任何市场经济都不能放弃宏观调控,问题只是调控的方法和方式有所不同。

中国楼市不能没有价格这只手,如果失去了正常的价格信号,市场中所有的人做出来的判断就会失之毫厘谬以千里,关键是,对决策以及消费者会产生很大的负效应。

就此来说,城市政府对房地产数据尤其是房价数据及其信号,要高度重视,实事求是并公开或者即时发布,回应社会,避免恐慌。而如果存在房价数据造假,则要被监督,将负责数据的部门及其官帽子套上紧箍咒、关进制度的笼子里。

数据之益,在于其真,炮制“假房价数据”违背了经济规律和法律的底线,应该依法治理,相信也是调控部门、房企和许多深受其害的消费者盼望已久的事情。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房价 房地产 二手房 【责编】 宋璐(PO323)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厦门,首付比降至20%!长沙,取消限购!
证券时报
14:04
市场
稳楼市政策发力见效 融资与销售现积极信号
证券时报
14:02
市场
澳门楼市全面撤辣!将取消不动产交易三税法案
智通财经APP
13:59
市场
深圳新盘成交喜报的注水率有多高?
咚咚找房
13:54
市场
航拍前海两连片新盘!靠山看海,未来有多套住宅供应
咚咚找房
13:53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