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2.ifengimg.com/2018/04/11/216c26b10a8ab73ecb564ca430e27202.jpg
2017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揭晓 十大新发现河南占了俩 - 凤凰网房产郑州
洛阳东汉帝陵朱仓M722陵园遗址及内陵园东门址洛阳市文物考古研究院供图新郑郑韩故城北城门遗址航拍图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供图□记者李岩本报讯4月10日下午,2017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在北京揭晓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zz.ihouse.ifeng.com/news/2018_04_11-51431187_0.shtml

2017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揭晓 十大新发现河南占了俩

大河报
2018-04-11 08:02

洛阳东汉帝陵朱仓M722陵园遗址及内陵园东门址洛阳市文物考古研究院 供图

新郑郑韩故城北城门遗址航拍图 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供图

 □记者李岩

    本报讯4月10日下午,2017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在北京揭晓。新疆吉木乃通天洞遗址、山东章丘焦家遗址、陕西高陵杨官寨遗址、宁夏彭阳姚河塬西周遗址、河南新郑郑韩故城遗址、陕西西安秦汉栎阳城遗址、河南洛阳东汉帝陵考古调查与发掘、江西鹰潭龙虎山大上清宫遗址、吉林安图金代长白山神庙遗址、四川彭山江口明末战场遗址当选2017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十年了,邙山陵墓群又杀将回来!”得知2017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揭晓的消息后,河南洛阳东汉帝陵考古调查与发掘项目负责人之一、洛阳市文物考古研究院汉魏室主任严辉第一时间在朋友圈转发消息,发出了这样的感慨。

    河南洛阳东汉帝陵考古调查与发掘的发掘单位是洛阳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和郑州大学历史学院,项目负责人是严辉和张鸿亮。昨晚,严辉在接受大河报记者采访时说,河南洛阳东汉帝陵考古调查与发掘项目,考古人员从2006年就开始进行钻探查证,2008年~2009年进行了遗址勘探,2009年之后又进行了多轮考古发掘。此次成功入选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可以说是对考古团队人员多年来付出的肯定。

    与河南洛阳东汉帝陵考古调查与发掘类似,河南新郑郑韩故城遗址的考古发掘也持续了多年,此次首次申报就入选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昨晚,河南新郑郑韩故城遗址项目负责人,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夏商周考古研究室主任、新郑工作站站长樊温泉接受大河报记者采访时说,目前,他们已经在郑韩故城的北城门遗址清理出春秋战国至明清时期带车辙的道路、水渠、城壕、瓮城、瓦砾层以及灰坑、水井、墓葬等重要遗迹,首次认定了北城门遗址“渠门”位置所在,并发现在战国时期“渠门”外修建有保卫“渠门”的瓮城,为研究不同时期郑国故城和郑韩故城的都城防御体系的差异提供了宝贵的材料。

    考古人员于郑韩故城东城西中部的郑国贵族墓地北部“中”字形大墓发掘了陪葬坑三号车马坑。该车马坑陪葬各种车辆40多辆、马120多匹,震惊考古圈。

    此次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河南占了其二,从数量上与陕西并列第一,也刷新了近几年来该评选河南的入选记录,让河南不少考古人欢欣鼓舞。

    “这次评选结果充分体现了河南作为华夏文明重要发祥地的厚重历史和文化。作为考古人,我们为河南骄傲和自豪,也希望通过我们的进一步努力,让中原文明的发现、发展走得更远。”樊温泉说。

    据了解,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评选始于1990年,由中国国家文物局委托中国文物报社和中国考古学会举办,迄今为止已举办27届,河南是上榜常客。截至目前,河南历年入选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项目总数为45项,高居全国首位。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北京 华夏 温泉 【责编】 张小磊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重磅数据公布!楼市现积极信号
证券时报
刚刚
市场
白石洲再试“以旧换新” 绿景能否搭上二手房风口?
观点网
刚刚
市场
中国物业管理板块股价持续走低 上海易连跌超9%
观点网
刚刚
市场
长线游、出境游预订火爆,“五一”假期南京仍是大热门
凤凰网房产南京站
刚刚
市场
中信建投:房地产市场降幅收窄 政策有望缓释下滑压力
观点网
刚刚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