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我省就业形势分析报告出炉 - 凤凰网房产郑州
本报讯就业是最大的民生。昨日,省人社厅公布《河南省就业形势分析报告》,全省就业规模不断扩大,就业结构更趋合理。其中,全省新增转移就业总量全国第一。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zz.ihouse.ifeng.com/news/2018_01_17-51355000_0.shtml

我省就业形势分析报告出炉

郑州晚报
2018-01-17 08:02

本报讯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昨日,省人社厅公布《河南省就业形势分析报告》,全省就业规模不断扩大,就业结构更趋合理。其中,全省新增转移就业总量全国第一。    

全省新增转移就业

总量全国第一

统计显示,近年来,全省各级、各有关部门多方拓展就业渠道,保持了城乡就业平稳增长。

2012~2016年,全省城乡就业人数由6288万人增加到6726万人。

十八大以来,我省每年城镇新增就业保持在140万人以上,累计新增721.11万人,占全国1/10;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累计369万人,全省新增转移就业总量达2939万人,居全国第一,其中,省内就业1762万人、占60%,省外转移1177万人、占40%,持续保持省内转移人数超过省外就业的良好势头。

其间,我省城乡就业格局发生重大变化。2014年我省城镇从业人员数量首次超过乡村。

截至2016年底,全省城镇从业人员数量达3480万人(其中,城镇就业人数为1924万人,在乡以外稳定就业的农民工数量为1556万人),占全省城乡从业人员总量6726万人的51.74%,城镇成为吸纳就业的主区域。

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101.1万

作为人口大省、劳务输出大省,我省持续开展“春风行动”,积极为农民工提供就业岗位、技能培训、创业扶持等服务,每年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60万人以上,促进农村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和有序外出。切实做好农村贫困劳动力就业工作,累计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135.8万人;实行创业扶贫、培训扶贫、就业扶贫、助企扶贫等措施,组织贫困劳动力技能培训14万人次,实现转移就业101.1万人,其中,人社部门帮扶就业43.4万人,为全省脱贫攻坚做出积极贡献。

针对高校毕业生为重点的青年群体就业,我省强力推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计划”,实施“政府购岗”“三支一扶”等项目,组织高校毕业生与产业集聚区岗位对接洽谈。截至2017年底,五年累计实现高校毕业生就业224.36万人,确保了高校毕业生就业水平同比不降低。

针对困难群体就业,我省强化“政策托底”责任,引导企事业单位开发保安、保洁、保绿等公益性岗位安置就业困难人员,每年失业人员再就业45万人以上,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19万人以上,确保了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

累计发放创业担保贷款603.7亿

为充分发挥创业带动就业的倍增效应,我持续优化创业环境,加大创业能力和意识培训,培育更多创业主体,累计开展创业培训90.32万人以上。累计发放创业担保贷款603.7亿元,连续多年居全国前列,帮助75.4万人实现创业,带动就业238.5万人。

我省强力推进农民工等返乡下乡创业,搭建农民工返乡创业平台和载体。设立农民工返乡创业投资基金,首期规模50亿元,省财政出资5亿元已经到位。个体工商户和私营企业带动就业年均增长30%以上,中小微企业从业人员数量达到1323万人,有力保障和促进了就业。

此外,企业用工行为日益规范,全省企业劳动合同签订率保持在95%以上,克扣拖欠农民工工资现象得到遏制,劳动者权益得到维护。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完善,养老保险、医疗保险覆盖率98%以上,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实现制度全覆盖。

今年实现经济增长与就业扩大良性互动

去年,全省全年城镇新增就业144.21万人,失业人员再就业43.98万人,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17万人,去产能分流人员3.24万人,均提前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今年,我省将进一步完善就业创业政策,综合运用财政、金融、商贸、产业等各种经济调节政策促进就业,特别要在与宏观政策协同、支持和鼓励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等发展上加大创新力度,着力提高就业创业政策的集合度,实现经济增长与就业扩大的良性互动。

我省将突出抓好青年等重点群体就业,重点做好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妥善安置去产能分流职工,兜牢就业重点线和托底线。聚焦关键,紧盯难点,加强研判,防控风险,确保不发生规模性失业、不发生影响社会稳定的重大事件。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开发 产业 企业 【责编】 付怡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我爱我家发布2024年一季报 营收27.5亿元
风财讯
刚刚
新闻快讯
“五一”假期 重航计划恢复加密重庆至昆明、西双版纳等地航班
上游新闻
17:17
市场
杭州土地推介会推出15宗地块 总计出让面积578亩
观点网
17:15
市场
成都5宗地块底价成交 收金20.32亿元
观点网
17:14
市场
16宗土地集中亮相,成都东部新区在渝举办城市价值推介会
凤凰网房产重庆站
17:12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